计划报告提交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审查 顶压前行 稳中求进

2022-01-06 06:55   三峡日报  

1月5日,在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发改委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提交《关于宜昌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提请市人大代表审查,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报告指出,2021年,全市上下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紧扣发展第一要务,以“拼抢实”的昂扬状态,扎实有序推进各项目标任务。全市经济顶压前行,呈现出速度加快、结构趋优、质量向好的良好态势。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全力培育新兴动能,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发展后劲加快积蓄;全力深化改革开放,市场活力有效释放;全力推进城乡建设,城市功能不断增强;全力加强民生保障,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报告中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起步之年。我市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巩固疫后重振决定性成果,稳住经济基本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报告建议,2022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额增长13%,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城乡常住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控制在预期调控目标以内,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以项目投资为支撑点,夯实高质量发展底盘;以强链补链为着力点,厚植高质量发展动能;以能级提升为关键点,拓展高质量发展承载;以改革开放为突破点,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以人民至上为根本点,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记者 孙晓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