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2-01-08 08:58  

(2022年1月7日) 王均成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宜昌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中共宜昌市委书记王立同志在开幕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全市政协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出席会议,与委员共商市之大计。全体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认真审议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等文件,深入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围绕中心大局,广泛协商建言,提出真知灼见,充分展现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作用,生动体现了各界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担当精神。会议热烈隆重、风清气正,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

大会选举产生了七届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常务委员,选举我担任市政协主席,这是组织的重托和全体委员的信任。接过政协工作的接力棒,我们一定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紧紧依靠全体委员,在历届市政协奠定的良好基础上再创佳绩。

过去的五年,在中共宜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宋文豹同志的主持和带领下,六届市政协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开创了新局面。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宋文豹同志和六届市政协全体委员表示崇高的敬意!

中共湖北省委赋予宜昌“两翼驱动”南部列阵主引擎、争当中部非省会城市龙头的新使命,中共宜昌市第七次代表大会明确了“强产兴城、能级跨越”的新目标,描绘了现代化梦想之城的新蓝图,吹响了奋力谱写宜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时代号角。党委有号召,政协见行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积极响应,切实担负新使命,凝心聚力谱新篇,用实际行动交出服务中心大局的高分答卷。

切实担负新使命,凝心聚力谱新篇,必须筑牢重要阵地。人民政协作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要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要更好发挥协商民主这一实现党的领导重要方式的作用,通过制度运行、民主程序和有效工作,把党委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要健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的机制,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质量,助力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

切实担负新使命,凝心聚力谱新篇,必须巩固重要平台。人民政协作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要深化“委员读书活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政治上团结合作、思想上共同进步、行动上步调一致。要加强协商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政协组织委员、委员引导界别群众的工作链条,努力扩大人民群众参与协商的覆盖面,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宣讲解读政策,反映意见建议,不断增强“携手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思想自觉和实践力量。

切实担负新使命,凝心聚力谱新篇,必须畅通重要渠道。人民政协作为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要多鼓团结奋斗、共促发展的干劲,多做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的工作,多行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义举,把人心聚得更紧,共识筑得更牢。要紧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引擎、争做表率”,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要把破冰之勇、作风之实与履职之能有机结合,善于调查研究,持续改进作风,让讲真话、讲实话、讲管用的话,在全市政协系统蔚然成风。

各位委员、同志们!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以“拼、抢、实”的奋斗姿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满怀自豪感,提振精气神,“干好每一天、喜迎二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