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快强产兴城推动能级跨越中展现人大担当

2022-01-11 07:26  

1月1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情况反馈会举行。市委书记王立出席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摒弃“二线”意识,牢固树立“一线”理念,在加快强产兴城、推动能级跨越中展现人大担当。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国斌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立新出席会议。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张白华反馈巡察意见。

王立说,过去五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扣全市中心大局履职尽责,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服务大局有担当,法治保障有力度,自身建设有成效。对于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

王立强调,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体部署推进,开辟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境界。人大机关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应尽之责。要始终把牢“四个机关”这一定位要求,自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坚守初心使命,依法履职尽责,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王立指出,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始终紧扣服务中心大局这一鲜明主题,找准人大依法履职与服务中心大局的切入点、发力点,将市第七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奋斗目标和战略任务,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行动和共同意志,做到市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切实与市委合力合拍、同频共振,坚定不移地把宜昌各项事业朝前推进。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善治。要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

王立强调,人大工作的根基在人民,发挥作用的力量在人民,依法履职的归宿也在人民。要始终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决不能牺牲人民的当前利益换取未来的发展成果,切实将保一方水土、护一方人民的责任落实好,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王立指出,面对未来可能遇到的“陌生领域”,过去的很多经验方法可能是负资产。广大人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同志要强化能力建设,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注重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与人民同呼吸、跟时代共进步,不断拓展人生的宽度、深度、厚度。要优化纪律作风,切实用“一线”的标准、“一线”的状态、“一线”的能力、“一线”的作风抓好人大工作。

王国斌表示,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切中要害、指向精准,提出的建议中肯实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将按照市委对人大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巡察整改和各方面工作。坚持“一线”标准抓整改,提高政治站位,突出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坚持“一线”状态抓整改,始终站在助力高质量发展、推动法治建设、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为民履职的一线,干好每一天、做好每件事,把巡察整改的成效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效。坚持“一线”能力作风抓整改,做到勤学提能、真抓实干、守正创新,推动人大工作全面提速、提标、提效。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记者雷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