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项目首次进入省运会 1月18日将在五峰进行滑雪比赛

2022-01-12 14:30   湖北体育  

1月11日,极目新闻记者从2022年湖北省体育工作会议上获悉:本月18日,湖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社会俱乐部类滑雪比赛将在宜昌市五峰开赛,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稳步推进。这是自1952年以来,省运会首度举行冰雪项目的比赛,具有破冰的意义,更展现了湖北省近年来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致力于打造冰雪运动南展示范省份所取得的成果。

湖北五峰国际滑雪场

滑雪之外还有三项比赛

借助冬奥会东风,湖北冰雪从零起步,在2019年11月正式成立了湖北省体育局武术和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先后组织全省8批次1200余人参加国家冰雪项目跨界跨项选材,向国家集训队输送队员百余人,并组建了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冰壶、单板滑雪等5个项目的省级运动队。在全国二青会冬季项目上,湖北队夺得7金7银9铜,在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已结束的13个项目中夺得2金和13项前八名,并夺得群体项目雪上男子足球冠军。

本次省运会社会俱乐部类的滑雪比赛是首个进行的冰雪项目的比赛,共有来自全省13个市州18支代表队137名运动员参赛。比赛为期两天,将产生12枚金牌。接下来,在8月份以前还将陆续进行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和冰球三个项目的比赛。

湖北省体育局武术和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煦表示,冰雪项目首次进入省运会,将进一步扩大湖北冰雪运动的参与人数,提升湖北冰雪运动员的水平,推动湖北冰雪运动的发展。

省运筹备基本已经就绪

在当天举行的会议上,宜昌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郭青芸向与会者汇报了省运会的筹备情况。据介绍,投资23.35亿元,承办本次省运会主要赛事的宜昌市奥体中心已建成并全面投入使用,其中包括40000座体育场、8000座综合体育馆、1500座游泳馆、2000座网羽运动中心、400座射击馆等“一场四馆”,完全具备了举办省运会、城市运动会以及国际单项赛事的条件。

按照要求新建、改扩建市县及在宜重点院校体育场馆,目前已完成了市体育馆和体育场升级改造,三峡大学体育馆、夷陵区足球公园、当阳市沙滩排球场等12个场馆建设将陆续完成,各县市区基本实现一个体育馆、一个体育场、一个游泳馆、一个健身广场“四个一”全覆盖。此外,运动员公寓的主体工程已完工。届时,宜昌市奥体中心周边将达到常年接待500名以上运动员训练的接待能力。

郭青芸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尽心竭力当好东道主,办好十六运,补齐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城市创建短板,为湖北体育强省建设做出宜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