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多校探索综合素养测评新路径

2022-01-13 07:19  

1月11日,宜昌高新区实验小学,孩子们参加智慧闯关。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确保“减负不减质”,该校组织一二年级学生参加智慧闯关活动,学生在游戏氛围中,快乐完成综合素养测评。 记者 黄翔 通讯员 李晓燕 摄

时值学期末,宜昌市各中小学开启期末考试。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宜昌市多所小学在一、二年级取消书面考试的背景下,纷纷改变“一纸试卷”形式,结合学校实际进行积极探索创新,以游园闯关、趣味游戏等方式进行“无纸化”综合素养测评。

1月11日上午,宜昌高新区实验小学录播教室和创客教室里,正在进行一、二年级综合素养评价游园闯关活动。

“经过小小商店等游戏闯关,我得到每个关卡的三颗满星。”201班的姜陈更羽高兴地展示自己的闯关卡。当天,该校一、二年级分班分批进行语文和数学综合素养测评。

分管教学副校长吕玲介绍,该校根据《宜昌高新区教研中心关于开展小学一二年级学生综合素养评价的建议》,进一步促进改进教学评价工作,开展一、二年级综合素养评价,让“双减”减负不减质。

植物达人、小小力士、百灵之声、我是小巧手……宜昌高新区天问小学在操场举行“五育并举 智慧闯关”一二年级学生综合素养评价活动,各种趣味游戏得到学生热情追捧。

“为消除学生对测评的紧张、排斥心理,学校在场地布置、活动设计上动足脑筋,将测评活动情景化、游戏化。让学生在轻松的游戏中,进行自我挑战体验。”校长胡菲说,此举也是激发低年级段学生学习兴趣、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一种新模式。

西陵区多所小学在原有每学期一、二年级学生综合素养评价的基础上,在区教科院的指导下进行了各种有益探索。

近日,红星路小学、镇境山小学、东方红小学等校进行了测评,分学科采用游戏闯关形式对学生能力进行考查,结合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等学科内容,考查学生学习习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综合素养。

记者在夷陵区采访时了解到,该区一、二年级学生参加趣味闯关活动代替纸笔测试,学校在考评前通过家长问卷调查,将学校考评方式进行告知,并征求家长们的意见,在考核完毕后学校也将学生的测评过程和考核内容及测评结果向家长进行相应反馈。

“减轻课业负担,推行作业管理的同时提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止是单纯的用成绩这一项来衡量学生。”夷陵区实验小学副校长严冬香说,“无纸化测试”已成学校的新探索和选择,让低年级段学生“玩中测”“玩中学”,充分发挥课程评价的多重功能,在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多途径提高教学质量。

采访中,多所学校负责人表示,“无纸化”综合素养测评只是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一种新探索,下一步将进行持续研究和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学习方法、综合素养,改变传统的纸质化方式进行多元过程性评价,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记者蔡昶,通讯员李晓燕、吴宏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