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群众防灾“安全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示范社区防灾演练

2022-01-14 12:41   三峡宜昌网  

1月12日,宜昌市地质灾害普适型监测预警示范社区防灾演练在秭归县沙镇溪镇三星店村开展。这是全省首次结合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示范社区建设成果进行的演练活动。

演练由宜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办,湖北省地质环境总站、秭归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沙镇溪镇人民政府承办,湖北省自然资源厅、秭归县人民政府及县应急局、县气象局等单位及学生、群众代表近200人观摩了演练。

上午10点30分,秭归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向波宣布演练正式开始。演练突出“技防+人防”,包括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社区核查上报——远程技术会商——紧急撤离避险等全流程工作过程,从社区基层角度切入,模拟防灾值班专员收到专业监测预警提醒,立即查看监测曲线,联动群测群防监测员开展现场核查,结合“四位一体”网格化管理和专家远程会商研判,经县突发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批准后,沙镇溪镇政府启动红色预警响应,并成立综合协调组、监测预警组、紧急撤离组、安全保障组、医疗救护组、物资保障组共6个小组,组织滑坡区内受威胁民众进行有序撤离和避险安置。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作友点评指出,沙镇溪镇三星店村地质灾害普适型监测预警示范社区建设取得较好成效,构建了地方政府、部门、社区、群众共同防灾机制,实现了社区与上级管理部门地灾防治信息整合和共享,紧密结合专业监测预警与社区日常防灾工作,强化了地质灾害隐患点及风险区的日常管理。演练科目齐全,形式内容丰富,检验了基层政府部门对突发地质灾害预警的反应能力,增强了群众对地质灾害的防范意识,提高了地灾隐患险区群众的自救互救能力,达到防灾演练预期目的。

“演练取得非常好的效果,体现了社区防灾的工作优势,让社区由过去的监测预警流程末端变为前端,由被动响应变为主动作为,激发了社区防灾的主动性。”省自然资源厅二级调研员喻鸣表示,在非汛期开展防灾演练是很好的切入时机,是对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提前准备。引入社区主动参与到防灾工作,对于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效果和效率优化提升具有现实意义,将进一步在全省推广应用这种创新模式。同时,建议进一步考虑在网络信号不佳、夜间发生灾害等极端条件下的地质灾害防灾手段,提前谋划有效对策。

演练结束后,相关领导参观了三星店村地质灾害普适型监测预警示范社区项目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