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性应急保障水平提档升级——鄂西南应急物资保障中心项目冲刺“5月底竣工投用”

2022-01-17 08:30   三峡日报  

近日,记者来到鄂西南应急物资保障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师傅们有序指挥着载满建筑材料的吊箱,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近4万平方米的施工场地内,5栋库房平地而起,目前所有单体均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雏形初现。

2020年12月,依托宜昌作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的功能,经市发改委等职能部门和业主单位宜昌粮食集团积极申报、多方筹划,鄂西南应急物资保障中心项目顺利争取到了2020年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中央预算3120万。

据介绍,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13亿元,占地面积3.8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05万平方米,主要建有医疗物资库、应急物资库、应急装备库、配套的动力中心和消防泵房等附属工程。2021年3月,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预计今年5月底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为推动项目落实落地,宜昌粮食集团组建工作专班,并建立时间表和工作互通机制,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同时,监理单位也始终坚持全员跟着项目跑。“我们在现场全天候、全方位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安全质量监督。”湖北合联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安全监理胡建华表示。他们还严格按照进度计划表对施工单位进行月度考核,确保项目按质、按量、按时推进建设。

据宜昌粮食集团项目负责人杨懋介绍,应急物资库与动力中心已于去年10月中旬完成封顶。目前正在进行砌体施工和设备安装工序,其他单体建筑也按进度有序施工。

随后,记者来到应急装备库旁,“此次建设过程中我们全部使用盘扣式脚手架,充分利用其组装快捷、使用方便等优势,进一步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十六化建项目部负责人刘亚表示。

作为项目施工单位,十六化建争分夺秒抓建设,积极调配人力、机械等资源,抢晴天、战雨天,加强与各项目参与方协调联动,紧扣时间节点,优化施工组织,确保项目高效协同推进。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可满足药品储存7万箱、器械类储存13万箱、其他物资约2万吨。切实提升鄂西南地区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能力,确保关键时刻医疗应急物资储备调得动、运得出、用得上。

“下一步,我们也将加快实施安装工程和设备调试,用‘时间表’倒逼工期,督促做好项目精细化管理,确保项目早建成、早见效。”杨懋表示。(记者 张若韵 通讯员 卢莹灿)

补齐医疗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短板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的决策部署,2020年,国家发改委首次设立医疗应急物资储备设施中央预算补助专项。鄂西南应急物资保障中心项目是该专项重点支持项目,2020年获得中央预算补助资金3120万元。该专项依托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在重点区域、重要节点新建一批医疗等应急物资储备库,用于医用口罩、防护服、医疗器械等医疗物资储备,兼顾其他应急物资。满足紧急情况下医疗救灾物资应急调运需要。鄂西南应急物资保障中心项目将承担鄂西南区域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产品政府收储等工作相关的政府储备任务。

该项目的实施充分发挥了中央预算内投资“四两拨千斤”的带动引领作用,集中力量办大事。将有效补齐我市医疗应急物资储备设施短板问题,有力支撑地方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区域医疗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处置能力。 (市发改委 黄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