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标杆” 勇争一流 “宜都速度”凝聚百强进位大气场

2022-01-17 08:34   三峡日报  

江北,宜昌高新区白洋工业园,宁德时代邦普一体化新能源产业项目,进展迅速,被誉为“邦普传奇”;江南,宜都东阳光3号地,东阳光低碳高端电池铝箔项目,对标“邦普”,快马扬鞭,展现了“宜都速度”。

对标邦普提速度

两大项目隔江相望,开启同步“加速跑”。1月13日晚,记者走进宜都陆城宝塔湾村,项目工地灯火通明,上百台挖机、转运车、推土机来往穿梭,24小时不间断施工,全力以赴推动项目早日开工。

东阳光是国内最大的化成箔生产企业。低碳高端电池铝箔项目是宜都“挺进千亿五十强”的“开篇之作”。项目建成后,宜都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低碳高端电池铝箔生产基地,为锂电池全产业链补上关键一环。

宁德时代作为全国锂电行业的头部企业,重仓投资宜昌,也为宜都新能源产业发展带来了机遇。唯有主动融入宜昌建设“清洁能源之都”大局,对标“邦普”,学习先进经验,提升服务质量,加快建设进度,才能不负使命。

学习“邦普”,对标行动悄然展开:11月22日,征迁指挥部成立,进驻陆城宝塔湾村,当天入户宣传动员,同步开始房屋、土地测量;11月23日,征迁临时党支部成立,提出“大战40天,征地1000亩”;11月29日,项目正式签约;12月3日,77栋房屋全部签订征迁协议;12月10日,核心区土地征收全部完成,31栋房屋全部拆除;12月15日,项目征迁工作基本结束,转入场平施工阶段。

“从签约到进场仅用23天,真正体现了‘宜都速度’。” 东阳光项目负责人付长红介绍,工地现在一天一个样,每天按一万五千方进度推进,争取在农历年前完成设计标高。

服务项目有温度

全力服务项目建设,让企业感受到宜都的“温度”,宜都众志成城、群策群力。

服务项目的过程,也是一场“接力跑”的过程。

市发改局提前介入,协助准备项目备案、节能报告等审批材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班加点,仅用10个工作日就完成林地审批手续,提速60%;市住房保障中心同步开建幸福佳苑230套还建房,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有保障……“隔江望邦普,等不得、慢不得!”征迁专班成员、陆城街办干部汤志勇天天守在工地,争分夺秒赶进度;

“故土虽然难离,但不能拖重点项目建设的后腿!”宝塔湾村二组村民曹光生是名退役军人,不仅带头配合征迁,还积极动员村民支持项目建设;

“资料审核实行‘日清制’,任务分解到人!”市城改中心工作人员王强近段时间总是加班,确保资料当日送审,当日办结。

“项目推进过程中,切身感受到了宜都服务项目建设的诚心及热心,增强了企业加大投资的决心。”付长红感慨。

百强进位有力度

宜都的标杆,不仅仅是邦普。

副市长、宜都市委书记谭建国说,挺进千亿五十强,就是要跳出宜都看宜都,敢与大的比规模,敢与强的比水平,敢与快的比速度,在与高手过招中找差距,转作风,补短板,营造宜都百强进位的强大气场。

对标浙江省玉环市,勇破思想之冰,冲破发展天花板的思维束缚;对标全国五十强河南省巩义市,探索依托产业集群,快速进位的密码;对标湖北仙桃,研究如何主动融圈进群,壮大骨干产业;对标一江之隔的兄弟县市枝江,谋划如何扎实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

人心齐,泰山移。对标一流,凝聚起宜都“勇争一流,永远争第一”的强大气场——

东阳光低碳高端电池铝箔项目是宜都竞进发展的缩影。近日,宜都出台《推进“百强进位”战略三年(2021-2023 年)行动方案》,未来目标清晰可见:到2023年,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28.8亿元,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定在50%以上,城镇化率达到63%以上,持续推进全国百强进位。(记者 方勇华 通讯员 李广操 黎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