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组建5家产业知识产权联盟 打造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器”

2022-04-26 06:45   三峡日报  

4月24日,夷陵区锦江大道,两旁边坡郁郁葱葱。早前,因工程建设开挖,形成大大小小的裸露边坡。让边坡快速封闭、恢复原有绿色植被,成为宜昌生态科技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成员单位,湖北润智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与三峡大学共建的行业标准《水电工程边坡植生水泥土生境构筑技术规范》的应用场景。

该联盟成立的第一年,这项技术就在多个省份应用达30余万平方米。“将技术成果在本地乃至全国进行推广,拓展产学研合作范围与深度,助推我市生态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水泥基生态修复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夏栋介绍,联盟成立后新增4项专利、主编4部行业规范,构建了产业核心知识产权研发体系。

建立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使有限的专利技术在更大范围内得到共享与推广,还提供了协作和创新的沃土。

“日均产量4.5万平方米瓷砖,每分钟可生产8片以上。”在湖北凯旋陶瓷有限公司,负责人罗毅兴奋地指向3条通体大理石瓷砖生产线。

凯旋建厂初期以外墙普通砖为主,随着市场需求扩大,产品结构急需调整。为加快通体大理石瓷砖的研发,凯旋借鉴联盟企业的产品技术进行升级,研发周期和试验成本大大缩减,而换来的是年均产值新增3000万元。

这得益于陶瓷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构建的拥有92件专利的“专利池”,成员单位可实现专利共享、授权或者交叉许可。

该联盟单位还“抱团”打好知识产权保卫战。组建专家团队为企业解决安全环保、节能减排等技术问题,并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联合应对机制,共同防御知识产权风险。

联盟携手推进重点产业转型升级,结出了累累硕果。截至一季度,该联盟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新申报专利30件,同比增长20%。当阳陶瓷产业产值达46.7亿元,高新技术产业35.68亿元,占比76.4%。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大力推动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项目化、具体化。2021年以来,我市引导产业链龙头企业,组建宜荆荆恩高校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精细化工产业等5家知识产权联盟。

市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指导联盟开展推进产学研合作、完善专利池、开拓专利运营等系列工作,促进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更好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记者邹媛、通讯员龚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