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红马甲,我就有使不完的劲 ”——记2022年2月宜昌“助人为乐”好人覃世明

2022-04-27 07:40   三峡日报  

2:30开始,4:38结束……自西陵区市容环境秩序“十不见”专项行动启动以来,窑湾街道峡州社区居民覃世明每天都会花2个多小时的时间在平湖馨苑、上泽园捡拾烟头、白漂杂物垃圾。

“我带了3个垃圾袋,这是烟头,这是可收饮料瓶等,这是一些白漂垃圾……”4月25日下午3点,在平湖馨苑三期小区门口,满脸笑意的覃世明向记者展示了她半个小时的劳动成果。

“小区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地方,环境漂亮,心里也舒畅嘛!”交谈中,覃世明分享了自己走上志愿服务道路的故事:“我一直把任天树、陈实老师当作敬佩和学习的榜样,希望自己能像他们一样,为这个社会多做贡献。”

在榜样的影响带动下,覃世明主动参加社区义务巡逻队,在小区开展平安巡逻活动。2007年退休后,她又先后加入宜昌市红蚂蚁志愿服务队、陈实志愿服务队等多个志愿服务组织。

2018年,她搬到平湖馨苑小区居住后,积极响应社区号召,主动参与慰问孤寡老人、关爱残疾人、清理居民小区卫生死角垃圾、清理铁路沿线垃圾等志愿服务活动。

在覃世明的手机中,14个志愿服务群里都有她的身影。2021年,宜昌市陈实志愿服务队认领伍家岗区北山坡方舱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岗,她作为服务队骨干队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坚持在方舱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

从一个人做,到带领好姐妹、老邻居一起做,身穿红马甲的覃世明成为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2021年8月,由她和20位居民组成的“峡州社区覃大姐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她们协助社区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疫苗接种入户宣传,主动承担方舱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帮年老、行动不便居民扫码建档、接种引导。

在她的带领下,她的家人也成了志愿服务队成员。西陵区启动常态化核酸检测后,覃世明的儿子第一个报名,参加核酸检测点场地搭建;节假日,上大学的孙女回家后也和她同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一路走来,覃世明收获了感动和笑脸,她总说,“一穿上红马甲,我就有使不完的劲。”在她看来,人生价值有很多种,她选择用志愿服务传播雷锋精神,把爱心和余热奉献给社会。

14年来,覃世明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近5000小时。在宜昌市委文明办发布的2022年2月“宜昌好人”名单中, 她上榜“助人为乐”好人 。(记者 熊东华 通讯员 胡昌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