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调研三峡通航工作时强调 示范引领创新电化长江模式 抓好长江防汛备汛确保通航安全

2022-04-28 06:56   三峡日报  

4月27日,市委书记王立调研三峡通航工作时强调,要强化示范引领,打造可复制的电化长江“宜昌模式”。要抓好长江防汛备汛,全力以赴确保长江通航安全。

为认真落实“双碳”战略,推进电化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加快了纯电动公务船应用,海巡12931就是其中之一。王立详细了解船舶续航里程、运行成本等参数。他指出,宜昌作为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造船历史悠久,锚地、交通、港口等设施完备,具备发展船舶制造业的良好基础。尤其是随着宜昌市化工产业加快从传统化工向精细化工、新能源新材料、动力总成蝶变跃升,为大力发展新能源船舶产业提供了有力支撑。要积极招引优强造船企业,培优扶强本土造船企业,加强技术攻关,降低船舶制造成本。要以公务船、港作船、渡船、区间观光旅游客船及航线较为固定的货船为示范引领,加大电动船、氢燃料动力船试点,打造新能源船舶动力升级的标准输出地、技术创新地。

2019年正式运行的长江三峡通航综合服务区,通过积极应用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岸电等技术,已为8200余艘次船舶提供清洁能源服务。王立来到服务区,仔细询问岸电系统应用情况。他指出,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综合采用优先靠泊、优先过闸等措施,持续提升岸电使用率。要加强防污染检查,强化船舶污染物交岸数量监管,确保船舶污染物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收集、接收、转运、处置到位。随后,他通过视频系统,实时了解待闸船舶动态,并走进船员流动课堂、船员书屋、生活超市、警务室等,了解待闸服务情况。他指出,要抓好常态化、长周期的疫情防控,认真落实便民措施,保障船员生活。

进入汛期,长江防汛备汛工作情况如何?王立巡查了三峡库区,听取了长江流域历史洪水灾情有关情况汇报。随后,他乘船顺江而下,经三峡升船机,过“两坝一峡”,察看通航及旅游服务保障情况,并来到三峡通航应急指挥中心,了解三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过闸船舶联动控制等情况,对三峡通航管理局提出的打造“平安三峡、畅通三峡、绿色三峡、高效三峡、和谐三峡”表示赞赏。他说,宜昌处于长江咽喉,抓好防汛工作,事关区域和流域安全,事关全省大局稳定和平安。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加强研判巡查值守,确保通航安全。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强化管理,优化调度,提升过闸能力,提高通航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更好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

三峡通航管理局局长刘亮,市领导张立新、杨卫华参加调研。(记者雷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