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在全市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保持“群众过节、干部过关”的高度自觉 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平安祥和的节日

2022-04-30 06:55   三峡日报  

4月29日,全省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宜昌市立即召开会议就贯彻落实工作进行部署。市委书记王立出席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注重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答好统筹发展与安全这道“必答题”,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泽江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张桂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斌,市政协主席王均成出席会议。

王立指出,“五一”假期临近,大规模人员流动加速,为防控工作带来严峻挑战。要牢记“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谆谆教诲,坚定“坚持就是胜利”信念,提升耐冲击能力,既保障好节假日期间群众正常的社会生活需求,又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长周期疫情防控工作。要从严从紧抓好外防输入,守好“三站一场”、高速公路出口等前置卡口,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让高速通起来、物流畅起来。要加强重点场所管控,督促公园、景区、景点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减少传染风险。要迭代信息系统,做好抗压测试,保证有足够的弹性伸缩能力。要加强应急储备,持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保持隔离场所、医疗物资等充足可用,做到底数清、储备足、能调配。要倡导就地过节休假,坚持非必要不出省、不出市。要做好人性化关怀,对外地返宜人员加强防疫政策宣传,用最大诚意欢迎他们回家。

王立强调,要时刻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放松,坚决守住底线红线。要抓实防汛抗旱,有条不紊地把风险排查、隐患治理、物资储备、预案演练等各项工作真正抓到位。要加大对重要交通路段节点、临水临崖风险较高路段、大型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区域的风险排查,严格落实各项交通安全管理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要抓实生产安全,以更专业、更高效方式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安全监管工作,帮助保障疫情防控必需、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群众生活必需等“停不得”企业解决安全生产实际困难。

王立指出,要加强矛盾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推动“事要解决”,切实“护一方百姓、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要加强网络舆情监管,巩固主流意识形态,坚决杜绝经济、民生等问题向政治领域传导。要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结合“筑堡工程”,发挥基层党组织“前线”指挥部作用,强化社会危险性评估预判,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要强化社会面管控,坚决遏制个人极端案事件发生,常态化开展交通秩序集中整治,严厉打击酒驾、醉驾、毒驾、超载、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

王立强调,要时刻保持“群众过节、干部过关”的自觉,切实将责任细化落实到最小单元,切忌大而统之,切忌层层“拍肩膀”,个个“拍胸脯”。要严格落实节假日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重大事件和险情灾情第一时间上报,决不允许虚报、瞒报。要加强节假日期间的抽查、暗访,对责任不落实、政令不执行、工作不到位的,要严肃查处。要关心关爱一线人员,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大家心坎上。

马泽江指出,要坚决守好疫情防线,抓好中高风险区来宜返宜人员排查管控,全面落实重点场所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提升核酸检测能力,确保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全面加强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抓好极端天气应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扎实抓好信访维稳工作,深入排查各类矛盾纠纷,严防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案事件发生。要始终保持“五一”假日期间指挥体系、工作机制、常备力量、各类应急救援队伍等实时在线、高效运转,以临战实战状态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副市长,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政府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宜昌高新区设分会场。(记者雷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