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楷模”最新名单发布

2022-04-30 17:48   宜昌发布  

4月30日

宜昌市委宣传部发布

“宜昌楷模”3-4月上榜人物

共有5人获此殊荣

“宜昌楷模”名单

周俊  宜昌市国资委驻秭归县屈原镇凤凰溪村第一书记 

刘为芬(女)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都镇湾镇十五溪村村民 

陈智会  湖北中南鹏力海洋探测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丁杰  宜昌市公安局西陵区分局刑警大队专案侦查队中队长 

王正望(女) 五峰胜荣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一起来认识

这些“宜昌楷模”

周俊

宜昌市国资委驻秭归县屈原镇

凤凰溪村第一书记

2015年,周俊主动申请来到省级深度贫困村凤凰溪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待就是7年。曾经的凤凰溪村交通不便、产业落后。他多方争取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村里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他牵头制定中药材种植方案,自掏腰包租种实验田,成立中药材种养专业合作社,实现种植户户均增收3000-6000元,探索出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模式在全国推广,成功带领全村实现户脱贫、村出列。凤凰溪村实现了由穷变富、由荒变美的凤凰涅槃,一跃成为“湖北省生态示范村”和“湖北省集体经济示范村”。在周俊的感召下,他的家人和同学也成了“扶贫队员”,纷纷给村里捐款捐物。2021年7月,全市选派新一轮驻村书记,他毅然选择留任。周俊在漫漫扶贫路上抒写着殷殷为民情,曾连续5年获评全市优秀驻村书记,被表彰为“湖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宜昌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个人”。

刘为芬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都镇湾镇十五溪村村民

今年78岁的刘为芬出生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都镇湾故事”的流传地——十五溪村,她自幼受父母影响,耳濡目染下培养了听故事的兴趣和讲故事的能力。她能讲述民间故事400多则,整理民间故事近千则,创作了一大批符合新时代主旋律的作品。她的故事特色鲜明、生动风趣、感染力强,深受群众喜爱。她始终将“都镇湾故事”的发展和传承作为自己毕生追求的事业,积极配合文化部门和院校开展调查研究,在家挂牌成立十五溪故事讲堂,利用各种机会为百姓讲述故事。在她的建议下,都镇湾镇每年都会举办“都镇湾故事擂台赛”,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1届。她以学生为受众创作了大量关于孝老爱亲、团结友爱、勤学善思题材的故事,连续13年每周义务为孩子们讲故事,培养了大批青少年故事讲述能手。刘为芬先后被命名为省级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入围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前30强。

陈智会

湖北中南鹏力海洋探测系统工程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2003年从武汉理工大学毕业后,陈智会进入中船重工中南装备公司,从事海洋领域设备研发工作。2007年,他临危受命,挑起国家“863”高频地波雷达项目的大梁,带领团队在简陋的渔民房内“倒腾”出国内第一款实用性海洋探测仪。后又经过3年的刻苦研究,研制出新一代海洋探测仪,打破了美、德等国的技术垄断,探测精度和范围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他筑巢引凤,牵头组建了国内研究海洋雷达技术力量最强、承接项目最多的科研团队,培养了研究人员40多名,取得丰硕成果。陈智会现已成为行业领军人物,主持研制的地波雷达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应用到我国多个关键海域。陈智会用科技“织网”护航远行人,先后获评湖北省青年岗位能手、湖北省企业研发人才、湖北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荆楚工匠、宜昌市青年领军人才等称号。

丁杰

宜昌市公安局西陵区分局刑警大队

专案侦查队中队长

丁杰2009年进入公安队伍,长期从事刑事侦查工作。2015年调入西陵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后,他开始接触电信诈骗案件。在电信诈骗案件持续高发、手段不断升级、破案追赃难度极大的情况下,他不畏困难,购买大量书籍学习反诈破案知识,六进湖南突破伪基站诈骗犯罪侦办的瓶颈。他曾和同事乔装打扮成快递员、外卖小哥,顶风冒雪在23个小区挨家挨户摸排线索,走肿了腿、磨破了鞋。他联合辖区派出所“扫楼”,一举端掉了隐藏在小区和写字楼内的5个网络诈骗团伙。凭着一股“蚂蚁啃骨头”的韧劲,他不断积累办案经验、总结打击方法,成为了一名令诈骗人员闻风丧胆的“反诈尖兵”。7年来,他先后带队打掉各类电信网络诈骗团伙4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54人,为群众挽回数百万元经济损失。丁杰先后获嘉奖6次、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被评为宜昌市“马天民”式民辅警。

王正望

五峰胜荣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为推广家乡牛庄的优质高山蔬菜,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王正望于2016年创办了五峰胜荣种植专业合作社。由于缺乏市场经验和种植技术,第一年就亏损了十几万元,但她却咬牙坚持了下来。缺技术,她就千方百计高薪聘请种植技术人才,在田间地头进行技术培训;缺市场,她就到市场蹲点销售,宣传、推广牛庄蔬菜……在她的努力下,合作社规模不断壮大,社员从5人发展到200多人,种植基地达1200亩,年销售额突破800万元,带动500余户农户创收,真正实现了农民增收、土地增效、企业受益。她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每年免费给特困户提供蔬菜种子和技术指导,在签订订单、雇用劳务、销售蔬菜中优先考虑贫困户,带动200多户贫困户亩均增收3000元以上。王正望先后获评宜昌市巾帼脱贫行动“最美爱心个人”、宜昌市“杰出创业女性”、“五峰榜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