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峰五年引才八百余人

2022-05-04 06:35   三峡日报  

日前,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渔洋关镇火田坑村细雨蒙蒙,省林科院助理研究员张子一却没闲着,蹲在五倍子蚜虫繁育基地仔细查看蚜虫性状;在相距百公里的五峰镇黄粮坪村,来自郧西的天麻专家贺祖海正在向村民传授袋料天麻种植技术。

两位专家何以不远千里来到大山深处?这是五峰积极探索“柔性引才”新模式带来的结果。少数民族地区因吸引力不足,高层次人才短缺已成为制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近五年,五峰依托“柔性引才”,先后引进教授、副教授、博士、硕士等专业人才800余人次。今年1至3月,引才93人,其中副高级及以上职称39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83人。

物联网企业北京升哲公司与五峰开展合作,4名高学历专家常驻五峰,指导“数智五峰”及“城市大脑”建设;安琪生物集团技术专家李建华担任湖北安琪采花茶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填补了省市速溶茶生产空白;武汉轻工大学教授丁斌鹰在五峰赤诚生物挂职科技副总经理,申报专利技术3项,国际先进水平成果1项,为企业创收5000万元。

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茶叶精准加工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江用文率领的中茶所5个团队、中国中医药研究所陈士林团队、中国林科院高原林科所杨子祥研究员团队、省林科院查玉平博士团队等,都是通过“柔性引才”进入五峰,并奋战在“两山”转化、森林经营、产业发展一线。

该县还与湖北师范大学共建中小学,引入特派校长;创新由宜昌天问教育集团公益托管长乐坪镇中小学,引入高质量教师团队;对接武汉市区21所学校帮扶全县20所学校,引入优质教育人才;争取省人民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中医院精准帮扶,选派27批次22个专业189名专家进驻五峰……英才汇聚,才智涌流,实现了人才与地方发展“合作共赢”。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卫卫介绍,该县在出台一批“柔性引才”政策的同时,扎实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不断为五峰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原动力。(记者田东明,通讯员王登府、叶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