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城区校园食堂等3领域开展文明用餐行动

2022-05-06 07:23   三峡日报  

5月5日,记者获悉,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市文旅局、市商务局联合印发《宜昌市城区文明用餐“七要七不”行动方案》,5月起,将在宜昌市主城区主要包括校园食堂、星级酒店和A级旅游景区餐饮单位及大中型餐饮单位3个领域全面开展文明用餐“七要七不”行动。

据了解,“七要七不”为:要“光盘行动”,不剩饭剩菜;要呵护自然,不食用野生动物和长江野生鱼;要餐前洗手,不未洗手用餐;要文明饮酒,不酗酒不酒后开车;要举止文明,不高声喧哗大声咀嚼;要公筷公勺,不使用散装一次性餐具和不可降解型餐饮用具;要遵守公共礼仪,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带宠物进餐厅。

根据方案,餐饮单位利用“一店一牌”、“一桌一卡”、LED显示屏等形式进行“七要七不”宣传。公共场所设置禁烟、禁止酒后驾车、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和野生长江鱼、禁止餐饮浪费等标识标牌;组织餐饮单位对从业人员进行文明用餐礼仪培训;指导餐饮单位科学合理设计菜单,积极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建立并执行厨余垃圾减量制度,对造成明显浪费的,明示收费标准。并将结合实际探索有效形式,对模范执行、违反“七要七不”要求的,予以适当奖励、告诫。

(记者 邹媛 通讯员 李梦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