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直“倒拐子路”

2022-05-07 06:53   三峡日报  

“‘倒拐子路’能拓宽拉直,多亏了屈所长,一定要摘几个最红的橙子请他尝尝!”日前,夷陵区三斗坪镇秋千坪村的石金线路面拓宽工程正式动工,部分村民来到施工现场,拿着刚摘下的伦晚脐橙,向为这条路忙前忙后的屈定清表示谢意。

屈定清是三斗坪镇派出所所长。今年1月,在走访座谈中,他了解到村级主干道石金线损坏严重,且部分路段坡陡弯急,大型货车无法进入,柑橘茶叶等农作物只能靠三轮车向外转运,限制了当地产业发展。

“血脉不畅,谈何发展?”屈定清了解情况后,多次与三斗坪镇政府、区交通部门商讨,协调当地政府研究修路事宜,最终确定了在原有道路基础上加宽2米、扩宽至5.5米的建设方案。

由于扩建项目资金有限,农户征地补偿成了首要难题。屈定清便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走访村民、企业,征求意见建议。没想到的是,走访十分顺利,沿线企业、农户一致支持道路扩建相关工作。3组村民王合权主动将路边种植的土豆等农作物清除,为支持道路扩建让地。

王合权介绍,15年前,石金路还只是一条泥泞土路,正是在屈定清的协调帮助下,泥巴路变成了水泥路、发家路。当时,柑橘和茶叶在秋千坪村已成规模,但坑洼不平的道路限制了产业发展。当地政府决定对石金线进行硬化。但等到动工时,各种矛盾纠纷接踵而来,调解化解纠纷的事便落到了刚来三斗坪任派出所指导员的屈定清肩上。

在走访调解中,部分村民为了获得更多征地补偿连夜抢栽、抢种。屈定清便约上村干部经常去村民家中坐坐,耐心开导,村民们心里的“疙瘩”渐渐解开了,不仅没再阻拦,还主动参与道路硬化施工。

正是有了这样的群众基础,这次石金线扩建才能如此顺利。

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屈定清调离三斗坪,2016年又重新回到该镇。时隔8年,乡亲们对屈定清的信任没有减淡;时隔15年,同一条路、同一片乡亲,让屈定清再次奔前跑后。

按照计划,石金线扩建项目将在今年11月完工。“到时候,一辆辆大货车开进开出,漫山的柑橘茶叶就变成金果、金叶啦。”屈定清说。(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黄善国 通讯员 姚莉宏 黄海龙 高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