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召开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 有患必治 有危必解 违法必究

2022-05-09 06:47   三峡日报  

5月7日上午,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2022年度省安委会第三次全会召开,市委书记王立,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马泽江在武汉参加会议。随后,宜昌市召开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就贯彻落实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市上下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强化“隐患就是事故”的工作理念,居安思危、精准“拆雷”,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要聚焦城市3层及以上用于商业经营、人口相对密集的居民自建房,乡镇3层及以上用于商业经营、出租居住等用途的居民自建房,农村用于经营、出租居住的村民自建房,城乡所有擅自改建扩建、改变承重结构的居(村)民自建房,全覆盖开展安全排查、评估鉴定、分类建档、应急处置、隐患整治,确保8月中旬前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做到有患必治。对建筑年代长、建设标准低以及存在设计和施工缺陷,构成危房的,要委托专业机构进行安全性鉴定,通过停止使用、拆除重建、维修加固等措施,彻底消除险情,切实做到有危必解。要坚持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结合“清违”行动,重拳整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做到违法必究。

会议强调,要按照属地负责、行业统筹的总要求,坚持“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许可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建立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以更大合力推进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市领导汪元程、刘丰雷、李向东、杨卫华、张琼、王应华,市政府党组成员卢斌、曾庆东参加会议。(记者何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