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优化快递员购买工伤保险流程 给风里雨里的他们一份安全保障

2022-05-09 07:27   三峡日报  

“太好了,74名快递员和从业人员的工伤保险申请资料都没问题,下一步就等交钱办理了。”5月5日上午,在位于高新区北海路的宜昌圆通营业网点,经理骆锐接到市快递协会的电话后,高兴不已。

骆锐说,自从市人社局、市邮政管理局联合举办全市快递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社会保险业务培训会后,自己便一直在收集整理该网点所有从业人员的申请资料。

对于能单险种参加工伤保险,快递员们纷纷点赞。圆通快递员李小龙说,以前单位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但该保险保障额度有限,现在能纳入工伤保险范围,就有了更好的保障。

快递从业人员用工灵活、流动性大,之前没能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畴。为此,国家邮政局等七部门下发了《关于做好快递员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文件,省人社厅、省邮政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的通知》。市人社局、市邮政管理局加强沟通合作,积极推动参保工作的实施。

其间,市人社局工伤科对参保范围、参保方式、计缴方式、待遇保障、争议处理等规定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市社保征稽局扩面征收科对快递员以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和居民养老保险进行讲解。

两部门还协商优化了快递员参保流程,鉴于快递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可以按月缴费,并将及时协调解决快递员企业在参保中的具体问题。

“目前,各个快递企业正在收集整理从业人员工伤保险资料,经快递协会审核,人社部门同意后,各企业将陆续为从业人员购买工伤保险。”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底前,将实现全市6000多名快递从业人员工伤保险全覆盖。(记者时刚,通讯员刘华丽、王灵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