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五河竹沥茶”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评审组:反映了土家族的独特审美,是中国茶叶体系的创新

2022-05-10 06:55   三峡日报  

5月7日,长阳“城五河竹沥茶”发掘整理与品质评价研讨会在位于茶都杭州的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举行。经过现场品鉴、研讨,评审组一致认为该茶反映了武陵山区土家族对茶叶的独特审美,是中国茶叶体系中的创新茶叶。

评审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中茶所所长姜仁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院长尹祎、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王岳飞及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品质化学与营养健康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林智等组成。

城五河村是长阳茶叶生产大村,历史悠久,茶叶种植面积约5000亩。竹沥茶是当地人在长期的茶叶生产中创制的一种特色茶,由摊青、杀青、摊凉、揉捻、三青、三炕、添加竹沥、高火提香等16道工序制作而成。添加竹沥提香是其独特工艺,有着鲜明的民族特色。

5位专家品鉴了今年由中国制茶大师肖勇试制的城五河竹沥茶。外形眉芽显毫,汤色黄绿明亮,清香、火香和竹火香并存,滋味鲜醇,叶底嫩黄绿,风味独特的竹沥茶得到了专家们的称赞。

评审组认为,经中茶所检测分析发现,糠醛和2-甲基吡嗪是竹沥茶显著区别于其他茶叶的特征香气成分,甜菜碱和乙基香兰素葡萄糖苷是竹沥茶的特征水溶性成分。此外,生物活性研究表明,竹沥茶具有较强的抑制a-葡萄糖苷酶活性的能力和自由基清除的能力,提示竹沥茶可能具有降血糖和抗氧化保健功效。

陈宗懋院士介绍了他对上述4种特有成分的研究情况。他提供了其中3种成分的国际权威研究成果,证明其对健康的有益性,并表示将进一步查找最后一种成份的研究情况为研究团队提供参考。陈宗懋院士肯定指出“城五河竹沥茶” 是中国茶叶体系中的创新茶叶。

评审组建议,要继续深入研究竹沥茶的风味品质成分和健康功效,探索地方特色茶叶的工业化路径,推动产品标准制定,明确竹沥茶产品定位,加强品牌宣传,将竹沥茶打造为助推当地茶产业快速发展的新亮点。

研讨会上,中华文化促进会万里茶道协作体宜红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市政协原主席李亚隆介绍了长阳“城五河竹沥茶”的发现经过。中茶所副研究员谭俊峰报告了“城五河竹沥茶”风味品质特征和营养健康功效研究结果。

市农业农村局和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代表参会。(记者万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