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特殊教育学校18名初三学生共同演绎 宜昌名片《千手观音》焕发夺目光彩

2022-05-12 07:03   三峡日报  

“爱是我们共同的语言,只要心中有爱,只要心地善良,你就会伸出一千次手去帮助别人,也会有一千只手来帮助你……”在昨日进行的2022年宜昌城市品牌推广周启动仪式上,市特殊教育学校(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附属学校)表演的《千手观音》结尾,表演者们用手语演绎了这句话,让现场观众感动不已。

记者了解到,此次表演《千手观音》的18名学生,是市特殊教育学校初三艺术班的学生,也是前不久在北京参加了冬残奥会开幕式、闭幕式的孩子们。他们3月中旬从北京回来,4月份接到了表演通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紧张排练,最终呈现出了精彩的表演。

这些孩子都是听障人士,所有的节奏、动作都是依靠两位手语老师的指导完成的。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在线上对孩子们进行了指导。

2005年春晚,由邰丽华领舞的《千手观音》惊艳亮相,赢得了全国观众“激动、流泪”的评价,圈粉无数。此后,《千手观音》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如今已经培养了五代演员。

如何将这个大众熟知的节目完美呈现,对这群平均年龄只有15岁的孩子们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舞蹈老师曹玉洁介绍,孩子们接到表演任务后,每天都排练到很晚,“五一”假期都在紧张排练,几乎没有休息。有的孩子在训练中胳膊受伤了,也没有喊苦喊累。

本次《千手观音》的领舞刘俊婕,动作灵动,外貌和气质俱佳,此前参加过艺术团《千手观音》的排练,对动作和节奏更为熟悉。

5月11日,2022年宜昌城市品牌推广周启动仪式上,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表演舞蹈《千手观音》。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付蓓蓓 摄

刘俊婕的姐姐刘俊霞,也是《千手观音》的舞蹈演员,如今已经从宜昌特校毕业,在重庆上大学。刘俊婕从姐姐的手中接过了《千手观音》的“接力棒”,将这个经典舞蹈再次演绎。

“他们克服了年龄小、时间紧的困难,为了呈现完美的表演,付出了很多努力和汗水。”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刘立念说,以往《千手观音》的演员大多是高中生,这群初三的孩子们接到任务后,并没有退缩,而是更加努力地训练,不断地进行团队磨合、排练。

在昨日的表演中,这些孩子们将舞蹈演绎得惟妙惟肖,营造出层出不穷、千变万化的视觉冲击力,美轮美奂的表演征服了现场所有观众。

据了解,2013年12月,宜昌市人民政府与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正式签署合作办学协议,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附属学校落户宜昌市特殊教育学校。从此,《千手观音》这一世界经典被播种到宜昌校园,成为学校艺术班孩子们的必修课。

合作办校9年来,学校送走三届艺术班学生共65名,他们多因演绎《千手观音》而受到多所著名高校青睐。在校期间,艺术班学生连续三年(2020年-2022年)受邀参加央视春晚,并在北京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上演出。

如今学校已经培养了五代《千手观音》演员,《千手观音》这张宜昌名片正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 链 接

《千手观音》由著名编导家张继钢编导,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听障舞蹈演员演出。2004年9月28日,《千手观音》作为主打节目在雅典残奥会闭幕式的8分钟演出,技惊世界。2005年春节联欢晚会上,21个平均年龄21岁的听障演员将舞蹈《千手观音》演绎得天衣无缝、美轮美奂,给人以视觉的享受与心灵的震撼。

以邰丽华为代表的第一代《千手观音》演员,经过了漫长而艰难的过程才将作品演绎得几乎完美。为了让演员感受到音乐的节奏,准确地同时出手,张继钢借助手语老师为演员传递信息,用手语告诉演员舞蹈的一招一式。演出时,4个手语老师分别站在舞台4个角,她们的手成为听障演员的“耳朵”,手语传达出音乐节奏,演员便在“节奏”中摆弄出优美的舞姿。(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郑延 通讯员 李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