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有舞台 人人皆品牌 ——2022年宜昌城市品牌推广周启动仪式侧记

2022-05-12 07:13   三峡日报  

初夏逢盛会,峡江迎嘉宾。

5月11日上午,由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社、宜昌市人民政府主办,以“城市品牌 为宜昌赋能”为主题的“2022年宜昌城市品牌推广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启动仪式上,城市品牌推广宣传片爆燃暖场,细数旅游、文化、生态、商标、创新品牌“家底”,充分彰显宜昌是一座有温度、有质感、有活力的文化名城、生态名城、文明之城。

三峡风合唱团身着盛装,混声合唱《归去来兮》,轻盈的声线、悠扬的曲风令人赞叹。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表演《千手观音》,与现场和线上观众重温了这支从宜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经典舞蹈。

随后,与会领导、嘉宾致辞、演讲,全国城市传播指数,宜昌城市形象口号、视觉表达系统,十大城市品牌传播事件、十大正能量爆款视频、十大城市品牌传播工作室(平台)相继出炉,现场气氛渐入高潮。

在加快推动经济总量五年内突破8000亿、迈向万亿级的新征程上,宜昌深知做强做响城市品牌,对一地、一城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城市品牌塑造与传播工程,讲好宜昌故事,推介“好山好水、好人好事、好产好业”。

品牌因城市而生,城市因品牌而兴。如今,这里人人都有舞台、人人都可出彩、人人皆是品牌。

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人民日报社原副社长张建星评价说,宜昌以一城之名,将“中国品牌日”所在周设立为宜昌城市品牌推广周,这在全国少有,充分体现了宜昌市委、市政府对品牌建设的高度重视。

“峡尽天开朝日出,山平水阔大城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珊珊从郭沫若的诗句切入,连续用数个“这里是宜昌”,浓墨重彩进行推介,最终把全场目光聚焦一处,使得城市口号“屈原昭君故里 三峡生态名城”深植脑海。

城市形象视觉表达系统简约不简单。“要让Logo与城市产生精神连接和情感连接,让人们只要看到就想起宜昌。”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苏海涛详细阐述了设计背后的逻辑。

城市文旅IP形象源于“秭归脐橙”“长江江豚”“端午香粽”与“水利电能”的具象化。苏海涛表示,将赋予它们不同性格、不同故事,努力使城市品牌更加立体、多元、生动。

启动仪式上,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覃照发布宜昌十大城市品牌传播项目。

《宜昌“大白”周雅文跳〈本草纲目〉毽子操》入选十大正能量爆款视频之一。作者表示,无意拍摄的视频没想到这么火,今后将拍摄更多正能量的短片,充分展示宜昌的美景和文明形象。

在捐赠环节,五峰走出去的杰出音乐人,中国歌剧舞剧院特邀首席作曲、音乐总监张渠说,作为土生土长的宜昌人,自己无时无刻不在关注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今后将继续探索创新,在作品中融入更多宜昌元素,讲好宜昌故事,擦亮宜昌品牌,为家乡发展尽微薄之力。

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视效总监王志鸥团队代表、黑弓文化市场总监田晓宇,从小就在宜昌生活、学习和成长,对宜昌深厚的文化底蕴赞誉有加。他说,希望与宜昌深化合作,借助科技美学的表现手法,进一步挖掘城市品牌,打造文化地标,努力把宜昌最美的一面传播出去。

接下来一周,宜昌市还将举行长江合唱音乐厅上线、“书记(局长)带你游”文旅品牌推介、“冲Ya!宜昌品牌”抖音争霸赛、宜昌品牌青年说等线上线下活动,多视角、多维度、多层次展示现代化梦想之城的独特魅力。(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高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