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城市品牌建设 擦亮城市形象“金名片”

2022-05-12 07:19   三峡日报  

人人都有舞台,人人皆是品牌。5月11日,以“城市品牌 为宜昌赋能”为主题的2022年宜昌城市品牌推广周启动仪式在城区举行。

如何推动宜昌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宜昌在城市品牌塑造方面有哪些优势?文化元素如何助力城市品牌塑造?……启动仪式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顾问组主席、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国家标准委原主任刘平均,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人民日报社原副社长张建星,中国歌剧舞剧院特邀首席作曲、音乐总监张渠围绕宜昌城市品牌塑造与传播工程,纷纷建言献策。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国家标准委原主任 刘平均

品牌引领 推动中国城市品牌享誉全球

当今世界已经进入品牌经济时代,国际市场已由价格竞争、质量竞争上升到品牌竞争。在全球价值链体系中,美国等少数发达国家长期占据高端环节,品牌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何进行中国城市品牌建设,有以下建议:

一是以国家加强数字政府建设为契机,建设数字城市。《中国城市报》正在牵头组建中国数字城市品牌集群,由中央纪委驻科技部原纪检组长、科技部原党组成员王宾宜担任首席专家,引领我国数字城市高质量发展,进而享誉全球。

二是在全国37个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和66个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依据各区域中心城市人口、经济规模和市场需求差异,建设各具特色的“品牌消费无假劣”供应链中心,实现对产品生产、流通、销售的全程溯源,在供应链端解决我国假冒伪劣屡禁不止的问题。今年将首选10个城市,签署共建“供应链中心”协议。

三是建设旅游目的地城市品牌。中国提出的旅游目的地城市品牌评价国际标准,已经国际标准化组织批准,将与世界旅游组织成立联合工作组研究制定。《中国城市报》要与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依据品牌评价国际主标准(ISO20671: 2019)和我国国家标准,共同研究制定《旅游目的地品牌评价国际标准(草案)》,将重点围绕旅游资源保护、质量信用、管理创新、服务能力、安全服务、游客满意度等方面研究评价指标,向全球发布世界旅游城市品牌榜,推动城市品牌走向全球。

宜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品牌建设,与《中国城市报》共同举办中国城市品牌论坛,这是推动宜昌城市品牌走向世界的重要举措。宜昌历史文化丰富,也是旅游名城,建议宜昌市设立宜昌品牌建设促进会,对接国家平台,树立宜昌品牌的正能量,推动宜昌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人民日报原副社长 张建星

深化战略合作 贡献央媒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多次就品牌强国战略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调研时强调:“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赢得世界市场的重要资源。”这让我们加快品牌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更有底气、更有力量。

城市品牌是城市区域内众多行业品牌、产业品牌、文化品牌的高度集合,是城市内涵、城市形象和城市竞争力的集中表现。做强做响城市品牌,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推进我国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对一地、一城经济社会发展至关紧要。好的舆论环境,有利于资本聚集,进而产生倍加效应;有利于产业发展,吸引投资和产业集聚;更有利于赢得口碑,形成城市品牌效应,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

《中国城市报》隶属于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社,承担国家城市品牌评价项目和研制项目,连续5年发布全国城市传播热度指数、全国城市品牌评价指数等6个榜单,是目前国内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中央传媒智库。

宜昌作为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是一个有温度、有质感、有活力的文化名城、生态名城、文明之城,宜昌在城市品牌塑造方面站位高、步伐快、基础牢、态势好,特别是宜昌以一城之名,将“中国品牌日”所在周设立为宜昌城市品牌推广周,这在全国都具有创新意义,充分体现了宜昌市委市政府对品牌建设的高度重视。

宜昌是举世瞩目的长江三峡工程所在地,中国报业协会授牌三峡日报社在宜昌建设全国新闻工作者长江经济带教育实践基地,我们将支持宜昌加快建设全国地方新闻媒体重要活动中心。

下一步,人民日报社和《中国城市报》社将深化与宜昌的战略合作,携手宜昌市委市政府,深度参与宜昌城市品牌塑造与传播,支持宜昌改革发展事业,讲好宜昌故事,努力为宜昌建设“六城五中心”贡献中央媒体的积极力量。我们充分相信,宜昌城市品牌创建工作一定会再上新台阶,再铸新辉煌。

中国歌剧舞剧院特邀首席作曲、音乐总监 张渠

期待宜昌奏响品牌联动发展的宏伟交响曲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宜昌人,我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家乡的山山水水、风土人情、文化内涵一直都是我艺术创作中灵感的源泉,它们时时刻刻指引着我创作的方向。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我充分运用宜昌土家族音乐元素,赋予了作品与众不同的特点和灵魂,最终在开幕式40多位作曲家的比稿中,获得了张艺谋导演和组委会的认可,向全世界完美呈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这里,我还带回了一份同样的感恩,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视觉总监王志鸥先生,因为疫情的缘故不能亲临今天的活动现场,在北京冬奥会上,他和他的制作团队秉承着用科技美学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的理念,以大量数字科技与美学创新相融合的表演形式诠释着中国式浪漫,展现了一个简约璀璨的冬奥会开幕式。出发之前,他特地委托我向家乡人民问好。

我生于五峰长在宜昌,先后在北京北戏附中、国戏本科求学,毕业后签约了环球唱片公司,再后来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参与了国家各大艺术院团大型剧目的创作。近年来,我有幸参与了中国歌剧舞剧院、央视、河南卫视、浙江卫视、湖南卫视及B站的一系列项目,不同程度的受到了广泛关注,进一步坚定了我和团队讲好中国故事的信心。

在这里,我要再次对家乡和家乡人民的支持和鼓励表示感谢,接下来我和王志鸥先生计划联合更多在北京的宜昌人,用“冬奥品质”和“冬奥理念”来讲述宜昌故事,塑造宜昌品牌,为家乡的繁荣发展尽一份微薄之力。

宜昌是巴楚文化发祥地,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我们有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有民族和平使者昭君,有悠远的峡江文明、独特的巴楚文化,同样也有一大批眷念着这片文化热土、用心传播传统文化,讲好宜昌故事的文艺工作者。

作为一名音乐工作者,我对家乡未来的文化产业发展充满期待,真心祝愿家乡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奏响一曲品牌联动发展的宏伟交响曲。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熊东华 郑延 整理

本版图片由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付蓓蓓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