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日丨“人防+技防” 宜昌构筑地灾防治安全屏障

2022-05-12 16:44   三峡宜昌网  

今年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

防灾“神器” 实时在线监测

宜昌地处地质灾害易发多发的鄂西山区,在册管理地质灾害隐患点2886处,各县市区均有分布,受威胁人数达到10.2万余人,受威胁资产80多亿元。

宜昌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灾减灾理念。目前,全市已建设安装自动化设备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点962处。这些监测预警点主要位于秭归、兴山、五峰、长阳等山区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县,已部署安装GNSS地表位移计、自动雨量计、地表裂缝计、倾角加速度计、声光报警器等自动化监测设备3300余台套。

在秭归的水田槽滑坡监测点,记者看到,自动雨量计、地表裂缝计、倾角加速度计、声光报警器等实时监测设备各司其职,为防灾减灾避灾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宜昌通过这些监测设备,实时采集和传输监测数据,监控变化动态和提示预警信息,守护着受地质灾害威胁居民24700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减灾演练 未雨绸缪保平安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防灾减灾能力,5月10日,2022年地震诱发山体滑坡灾害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在秭归县水田坝乡组织开展,实现以演助防,以练护航。

此次滑坡灾害应急避险演练活动地点设在秭归县水田坝乡上坝村,秭归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应急管理局等部门人员以及民兵、群众等100余人参与演练活动。面对突发地质灾害风险,此次演练按照“人防+技防”防灾模式,演练了紧急逃生、自救互救等基本技能,切实提升了干部群众应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反应能力。

预防地质灾害风险,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健全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建设自动化监测预警机制,常态化开展防灾避险演练,确保应急预案更加科学,反应机制更加灵敏。

宜昌市地质环境监测站负责人指出,此次演练活动紧密结合突发地质灾害防灾避险工作实际,模拟灾害来临时应急避险的全过程,导向明确、准备充分、贴近实战,达到“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的演练目的。(记者张泉 通讯员张端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