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宗权:用匠心打造生命律动新支点

2022-05-13 06:55   三峡日报  

编者按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殷期许。

为充分展示新时代宜昌青年昂扬向上的风采,逐梦前行的激情,奋力拼搏的斗志,建功新时代的担当,三峡日报5月13日起推出“奋斗者 正青春”专栏,讲述新时代宜昌青年的奋斗故事,引领广大宜昌青年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积极投身“强产兴城、能级跨越”的火热实践,为把宜昌打造成“产业兴旺、功能强大、文化厚重、人气鼎盛”的现代化梦想之城贡献青春力量,书写更大荣光。

“对学药学的人来说,一辈子能研发出更多物美价廉的好药,让人人健康、家家幸福,再苦再累也值得。”34岁的廖宗权对记者这样说。

默默坚守在新药研发一线,他面对成千上万次的推倒重来,初心不改,凭着锲而不舍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带领团队用不懈奋斗赋予了青春的意义,用无数日夜换来了一个个新型药物的突破成果。

5月4日,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产品开发中心副主任廖宗权获得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青年联合会联合颁授的2022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

深耕药研四年磨一剑

打破全球镇静药物领域纪录

2014年,廖宗权从武汉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加入麻醉镇痛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宜昌人福药业,从此与药物研发结下了不解之缘,并逐步从一个仅有理论知识的博士生,成长为岗位骨干力量。

2017年,廖宗权加入到苯磺酸瑞马唑仑原料药的研究中。这是一种用于无痛诊疗镇静、全身麻醉、ICU镇静以及局麻镇静等领域的创新药物。

与仿制药相比,创新药是“从零到一”,没有任何的借鉴和参考,从作用机制到毒副作用,一切都有待验证。“原料药是否安全,关键在于杂质含量。当时我们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杂质问题。”廖宗权说,由于缺少资料借鉴和数据对比,他们把理论上和实际中存在的所有杂质进行了梳理,仅在原料药这个环节就有几十种。

“科研工作必须秉持科学态度,我们团队对几十种杂质逐一进行分析研究合成。”廖宗权说,经过4年多无数个挑灯夜战,他和团队最终研发出的产品杂质更少、质量更高。

星光不负赶路人。2020年7月,注射用苯磺酸瑞马唑仑(商品名:锐马®)正式批准上市,不仅打破了全球镇静药物领域近30年无创新药的局面,更成为湖北省首个上市的1类新药。2021年5月,公司第二个1类新药注射用磷丙泊酚二钠获批上市,该产品是一种新型短效静脉全身麻醉药,为目前国内外最先进的全身静脉麻醉药之一。

在廖宗权看来,一款创新药的诞生,从分子设计、化合物合成、成药性研究、工艺开发到申报临床、临床试验、申报生产,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研发人员必须有爱岗敬业、锲而不舍、精益求精、追求革新、甘于奉献的精神和品质作支撑,才能扛起这项大任。

颠覆传统研发模式

以创新助推药物研发加速度

新药研发是一个马拉松式的工程,充满艰辛和挑战,如何才能缩短这个周期?廖宗权常常思考这个问题。

在带领团队研发苯磺酸瑞马唑仑项目期间,他便尝试从队伍建设、项目管理、技术创新等方面寻求突破,打造研发新模式,持续提升药品研发效率。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公司决定开发某款治疗用药,廖宗权作为该项目牵头负责人,打破药物开发常规模式,拟定系统的项目开发计划等,全力加快研发进程。

他带领团队创新性地从自主中间体开发+原料药开发等四种思路并行研究,有效保障了制剂项目的顺利开展,为该产品仅1个月就完成工艺开发和注册批生产打下坚实基础。不懈探索和辛勤付出的背后,是一系列的创新突围:近4年来,盐酸阿芬太尼等7个原料药产品获批上市,苯磺酸瑞马唑仑、盐酸纳布啡2个产品补充申请获批,格拉司琼等5个产品完成申报生产,获得盐酸他喷他多、盐酸艾司氯胺酮等8个原料药关联制剂临床批件,并有30余个项目正进行小试、中试研究。

生命之托,重于泰山。廖宗权说:“新药早一天上市,有需要的患者就能早一天受益。”

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志在让中国原创新药走向世界

2019年,依托宜昌人福药业公司,市政府组建“宜昌市仿制药技术创新公共服务中心”,结合本地仿制药产业发展现状和特点,以支持和服务仿制药科技成果产业化为导向,构建面向全国乃至全球的公共服务平台,带动宜昌医药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承担该中心重要工作的廖宗权带领研发团队,围绕仿制药产业技术突破及科技成果转化,为全市及周边地区,为医药制造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提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产品研发及标准化生产等公共服务近千次。截至目前,廖宗权和有关单位依托平台开展了10余个项目的微通道连续流工艺研究,20余次原料药工艺进行安全评估,为相关药品的商业化生产提供重要依据。

从事药物研发以来,廖宗权的身份一直在变,但所有改变只为了“研发出创新好药治愈更多病人”的初心不变。

“公司以前以仿制药为主,现在是仿创并举,今后则将进一步转型升级为以创新药为主,打造国内一流创新药研发企业。”廖宗权说,他一定会把握住时代赋予的机遇和使命,不负韶华,紧跟公司跨越式发展步伐,打造具有全球价值的创新药,让中国原创新药走向世界。(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时刚 通讯员 任姝娟 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