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祖洋:一袭白衣 心怀锦绣

2022-05-13 07:14   三峡日报  

“没有突然发生的病情变化,只有突然发现的病情变化。”这是市中心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席祖洋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1987年,席祖洋踏上临床护理岗位,曾多次准确判断病人心电图波形的细微变化并紧急实施救治,及时将患者从生死线上拉回。因为业务精干能吃苦,31岁时她便成为市中心人民医院最年轻的护士长。

席祖洋(左)指导护理人员穿戴防护服。

2017年,席祖洋担任该院护理部主任,随后又兼任宜昌市护理学会理事长、市护理质控中心主任、三峡大学临床护理研究中心主任。多重身份叠加下,席祖洋驰而不息,潜心钻研,为推进区域护理质量同质化发展凝聚智慧。

她是团队“主心骨”,不断将先进管理理念和方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在全市打造“一病一品”的优质护理服务品牌;组织专科护士和护理专家深入社区和基层,将“323”延伸到基层;她更是深入各县级医院和28家乡镇卫生院对科学管理工具使用进行培训、对护理安全管理等内容进行现场指导……在她的带领下,宜昌成功创建省级临床护理重点专科、19个省级专科护士临床教学基地,市护理质控中心连续7年荣获“湖北省优秀区域护理质控中心”。

她是贴心“大管家”,在市中心人民医院推行“六心服务”,将优质护理服务贯穿患者生命全周期;培养了国际伤口造口专科护士3人,国家级、省级专科护士245人;谋划全院人力资源集中调配模式,避免人力资源冗余或短缺;开展多形式谈心谈话缓解护士身心压力。

“要让护士快乐工作,有职业归属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快乐是可以传递给患者的。”席祖洋语气温柔却铿锵。

抗疫期间,她科学评估,编写《新冠防控札记》在全市推广;面对常态化核酸检测,她又创新采用“分点包干制”,该院68个科室共同分配123个社区、学校及养老院采样点;由她指导制作的核酸检测采样教学视频被选为省质控中心全省“大练兵”样本。

33年的职业生涯,席祖洋一袭白衣,心怀锦绣,一件件、一桩桩,推动各项护理工作有条不紊、掷地有声。(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半夏 通讯员 施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