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时强调 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2022-05-14 06:56   三峡日报  

5月13日,市委书记王立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5月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部署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居(村)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防汛抗旱等工作,讨论通过《宜昌市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实施方案(2022-2025年)》。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5月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加强防控能力建设,强化市内统筹、区域协防,把防控的人力物资备足备齐,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守牢外防输入关口,切实抓好常态化、长周期疫情防控,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稳市场主体,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和落实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相关政策,全力做好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各项工作,有效防范各领域风险,切实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高质量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开展“1+4”人才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拉练,进一步放大政策效应,吸引更多人才来宜昌就业创业、施展才华、创新发展,为宜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抓好我市居(村)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作为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突出经营性自建房这个重点,抓好城乡接合部、城中村、拆迁安置区、学校医院周边等重点区域隐患排查整治,建立自建房普查清单、信息化管理平台,力争在百日之内取得明显成效。要坚持法治化、常态化,结合正在开展的“清违行动”,实事求是、依法依规解决问题,不搞“一刀切”。要引以为鉴、举一反三,预防和整治装修损坏房屋承重结构的行为,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立足打基础、管长远,全面学习借鉴其他地区居(村)民自建房管理的经验做法,加强审批、建设、验收、使用等全流程管理,形成责任闭环。要探索推进“社区规划师制”,在全社会形成自我发现、自我治理的浓厚氛围,提高监督监管质效。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已进入主汛期,强对流天气易发多发,极易引发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论述印刻在脑子里、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深刻汲取外地灾害事故教训,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实时掌握城市运行状态,做到对风险“心中有数”。要抢抓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窗口期”,聚焦沮漳河流域防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城市防洪排涝等薄弱环节,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体系性提升防范和应对风险的能力。要加强实战化应急演练,进一步压实责任、守好阵地。一旦发生自然灾害,确保能快速应对,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会议指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要树立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坚持“为青年人筑城”,着力解决好就业、住房等引发宜昌青年焦虑的主要问题,用最大诚意、最好政策、最优服务,为青年搭建更广阔的舞台,提供更丰富的机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要引导广大青年早立志、立大志,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雷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