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云丨666尾中华鲟涌入长江!背后隐藏着一个“特别计划”

2022-05-15 07:59   长江云  

5月14日上午,湖北省宜昌市杨岔路水运码头,666尾不同年龄段的中华鲟,争先恐后地冲过3个放流滑道鱼贯跃入长江,由此开启了在长江自然水域的全新生命历程。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所长邹桂伟介绍,当天放流的中华鲟由长江水产研究所人工繁育而来,涵盖4个不同年龄规格,从7月龄到14龄均有分布,其中成体和亚成体达30尾,包括4尾14龄和26尾8龄中华鲟;最长的中华鲟达212厘米,最重的有87公斤。

这场“鲟梦中华 守护长江”公益放流活动由国强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广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广东省青年商会、广东省海外留学青年联谊会共同发起,国华文旅和碧桂园鄂西区域共同承办,旨在同时号召更多社会公益力量拯救濒危中华鲟,保护长江生态。

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国强公益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静介绍,本次“鲟梦中华 守护长江”公益放流是国强公益基金会在保护生态多样性领域进行的首次探索,在两个月时间内共筹集到资金超百万元。活动现场,国强公益基金会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签订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计划”,该计划除了持续支持放流外,还将支持建设中华鲟追踪监测配套基础设施、人工产卵场模拟技术攻关等。(记者 邓斌 乐城 胡文超 通讯员 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