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界岭实践”

2022-05-18 07:42   三峡日报  

“宜昌绿耀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决定在棠垭水库外种植100亩水稻,总投资100万元,村里正与企业商讨土地租金、参与分红问题,大家看这个事情行不行?”5月13日,在夷陵区分乡镇界岭村村民代表会议上,村干部阮国丰说道。经过讨论,8名组长、30名村民代表一致举手同意。

这是分乡镇界岭村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一个缩影。

“村民有几千人,凡事都靠村干部肯定不行。只有让老百姓广泛参与基层治理,让群众一步步地参与到民主决策中来,才能更好推进乡村振兴。”界岭村是市人大常委会对口帮扶村,驻村队员深谙此理。

驻村工作队积极引导该村充分发挥联村干部、党员、组长、中心户、人大代表等作用,走访联系群众,鼓励村民有话如实讲、遇事多商量,形成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的生动局面。

去年底,村民肖光会找到镇人大代表黄明芳反映:“我的房子被白蚁蛀了,要修整,但是屋旁边的路太窄了,木料没法运进来,你看这事咋办?”

黄明芳当即将这一情况向村委会反馈。村“两委”班子通过调研,认为该段1.8公里的路面应该拓宽,以方便附近9户村民出行,村委会将其列为重点工作,在组长会议、党员代表会议上,征得大家一致同意后,着手向区移民局争取项目。

今年4月9日,投资100万元的道路拓宽项目正式开工,肖光会高兴地说:“咱百姓的建议还真管用。”

路怎么修、项目怎么建……该村实施的重大项目、重大决策,均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建议。

今年3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补贴10万元支持界岭村发展蜜源种植项目。没想到遭遇个别村民反对:“本来地就少,哪有地方种树?”“我只想栽点花,美化一下环境,不想种树。”

区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罗星带领村“两委”班子广泛走访村民,征求意见建议。最终,根据不同情况,该村制定了三种方案:愿意屋前屋后栽树的,发放蜜源树苗;想美化庭院的,定制花盆栽种月季、草莓等;想种经济作物的,发放桃树、猕猴桃等树种。

修建机耕道、发展精品粮油……在项目的每一个发展阶段,只要遇到了瓶颈性问题,该村就召集党员代表、人大代表、村民代表进行讨论,在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村民“自己说了算”,老百姓成了“决策者”。

分乡镇人大主席胡国忠说,界岭村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与推进乡村振兴相辅相成,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村民生活更加幸福,一桩桩一件件的事离不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推动。(记者 陈曦 通讯员 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