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杨:扎根科研一线的“护网尖兵”

2022-05-18 08:31   三峡日报  

在网络安全实战攻防演习中,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零失分”记录。在宜昌三峡岸电试验区,他带领团队建成了国内首个工控岸电网络安全靶场,让一系列岸电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14年来,他坚守在网络安全科技创新第一线。他就是国网宜昌供电公司二级职工工匠、互联网部网络安全监控班班长、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杨。

“只有保持学习热情、快速奔跑,才不会被技术淘汰,才能更好守卫网络安全。”这是李杨2008年入职以来一直坚持的信条。正是这种坚持,支撑他立足岗位刻苦钻研,不断为网络信息安全贡献青春力量。

2008年,李杨进入国网宜昌供电公司调度通信中心,从事网络信息运维工作。基层一线的磨砺让他迅速成长为网络信息工作的骨干力量。

2019年6月,为应对年度网络安全实战攻防演习,李杨严阵以待。创造性地制作了“智能终端阻断工具”、“高危流量监测工具”等一系列创新性网络安全防护工具,并上报省公司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推广应用,提高了整个省公司的网络安全防护强度。

最终,国网宜昌供电公司在为期三周的安全演习中实现“零失分”目标,李杨也因为演习过程中做出的贡献获评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护网2019”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突出贡献个人”。

李杨作为国网公司红队和省公司红队成员,多次奔赴全国各地参加重大活动与重要节日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成功发现2个重大安全隐患,200多个漏洞,阻止了多起可能引起设备停机或大面积敏感信息泄露的安全事件。

“网络安全是国网四大安全工作之一,虽然‘无形’但是关乎国网信息安危,意义重大。我将刻苦钻研,希望能将这堵看不见的墙筑得更厚、更实。”李杨说道。

2019年初,三峡坝区岸电试验区成功投运,“江边装个充电宝,船靠宜昌扫一扫”成为游轮停靠港口的新供能模式,岸电也越来越受到青睐。但是,岸电网络信息安全却成为一项新课题。

“岸电设备的复杂性,导致岸电信息网络存在更多风险。如果岸电网络安全不能得到保障,一旦遭到网络攻击,严重的话甚至会造成岸电设备的损毁。”李杨介绍。

针对岸电网络安全问题,李杨作为负责人带领团队开展岸电工控靶场项目,在三峡大坝上游秭归茅坪港港口岸与国网宜昌供电公司网络安全监控中心建立国内首个“岸电靶场”的网络信息安全仿真系统,模拟开展攻防演练,验证岸电网络运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遇到的问题,从而排除风险或找出风险,对症下药。

2021年12月,岸电工控靶场项目建成验收。李杨带领团队在靶场中利用模拟应用信息系统综合管控、用电信息采集、供电电缆收放、云网接入等功能,开展模拟渗透攻击。目前,开展仿真实验一百多次,已发现高危漏洞4个,让一系列岸电安全隐患防范于未然。岸电工控靶场的成功使用,也为长江沿线港口岸电提供了借鉴,为国家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贡献了力量。

3月8日,在国网宜昌供电公司互联网部班组内部技术交流培训中,李杨利用新媒体向信息专业班组的13名成员讲解RSA数字证书加解密技术。这样的内部技术交流培训,从2018年开始,持续举办,已然常态化。

“真正从根本上加强公司的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建设坚不可摧的信息网络‘防火墙’,需要的不仅是一两个优秀的拔尖人才,而是一个完善的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梯队。”李杨说。因此,从2018年开始,他利用李杨创新工作室、技术培训班、“师带徒”等多个平台,不仅将自己掌握的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和经验倾囊相授,还鼓励班组成员互相学习、借鉴交流,为技能人才培养不断蓄力。

目前,李杨已为国网宜昌供电公司互联网部培养出一批过硬的技术人才。在刚刚举行的2022年省公司网络安全红队选拔中,宜昌公司有3名新人成功入选,其中2人进入全省前五行列。

同时,李杨不仅多次在省公司技培中心进行专业技术授课,还负责完成了“金工匠”技能人员应知应会培训体系中“网络安全员”工种的相关工作,有力促进了湖北省公司网络安全人才梯队建设。(记者 郑健捷 通讯员 李治飞 韩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