秭归县罗家村:夯实筑堡工程 筑牢抗疫防线

2022-05-18 11:49   三峡宜昌网  

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秭归县罗家村“两委”以实施“筑堡工程”为抓手,全面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精心组织,科学防范,全面阻断疫情在村里蔓延扩散。

村“两委”组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细化工作责任,落实专人负责。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小组长、农村党员利用入户走访、党支部会议、村落夜会、张贴宣传画等多种形式,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群、QQ群等即时通信工具,广泛宣传新冠肺炎相关科普知识、法律知识,让疫情可控可防可治的知识家喻户晓,引导全社会群防群控;实时更新解读群众有关疫情的“疑问”,告诫大家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劝导群众在防控期间不聚集、不串门、不外出旅游、不参加聚餐等活动,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坚持非必要不离开罗家村,自觉劝阻亲属、朋友等暂缓从国内疫情高中风险地区来我村。

村“两委”发动两长八员、农村党员、志愿者等力量,组成小分队,开展入户走访,了解掌握外来人员和从外地返村村民情况,要求小组长、村民及时向村委会报告外来人员和从疫区返乡人员情况。在重要时间、节点,村干部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对罗家村外地务工人员逐一摸底排查,重点排查在外地高中风险地区务工人员返村情况。

村干部坚持值班制度,认真做好值守,对外来人员采取仔细查看健康码和行程码、检量体温、登记信息等措施,对可疑情况及时报告上级疫情防控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隔离、观察、检测。认真开展做好接种人群摸底统计工作,及时掌握接种人数,按照时间节点科学安排,分批分阶段组织村民有序进疫苗接种,同时协助上级疫情防控部门,联系50多名在秭归接种疫苗的外地人员,要求其在属地尽快接续完成疫苗接种,确保应接尽接。对因身体健康等特殊原因不能接种疫人员,及时了解原因,做好信息登记工作。做好应急准备,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认真做好口罩、酒精、消毒液、帐篷等医疗类和生活类救灾物资储备工作,及时保障疫情防控所需。4月29日,组织全村300多名群众参与核酸检测演练,全面彻底排查风险隐患。截止目前,全村未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通讯员周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