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告

2022-05-18 20:04   宜昌发布  

关于加强宜昌城区公交专用道通行秩序管理的通告为保障城市公交车辆优先通行,提高城市公交车辆运行效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宜昌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决定加强宜昌城区(含夷陵区)公交专用道通行秩序管理。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本通告所称公交专用道是指在城市道路范围内,采取交通标志标线注明或者隔离设施隔离的,专供公交车辆通行的车道(包括路侧式公交专用道、路中式公交专用道)。

宜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供图

二、公交专用道专供公交车辆通行,其它车辆禁止通行或者停靠。注明有专用时段的,专用时段内(7:00-9:00、17:00-19:00)专供公交车辆通行,其它时段允许社会车辆通行。中型及以上通勤客车、旅游客车、公路客车、校车以及正在执行任务的军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道路清扫车允许通行公交专用道。

三、公交车辆应当在公交专用道内行驶。因道路维修、交通事故、交通堵塞等特殊情况无法通行时,允许借用相邻其它机动车道通行。相邻其它机动车道因道路维修、交通事故、交通堵塞等特殊情况无法正常通行时,社会车辆允许在不影响公交正常运行的情况下临时借用公交专用道通行,通过后应立即驶出公交专用道。

四、设置有公交专用道但没有非机动车道的路段,非机动车(含电动自行车)应当在公交专用道内右侧行驶。

五、请广大道路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严格执行本通告。凡违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法律法规规定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依法予以处理;拒绝、阻碍执法的,公安机关将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本通告自2022年5月20日起施行。

宜昌市公安局  宜昌市交通运输局

宜昌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2022年5月15日

第一批实施严管公交专用道明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