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集体学习 加快屈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让宜昌成为展现新时代中国精神的重要窗口

2022-05-19 06:59   三峡日报  

5月18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集体学习,邀请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副院长、一级巡视员汪建新作题为《屈子当年赋楚骚——毛泽东与屈原》的专题辅导。市委书记王立主持集体学习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重要论述,加快屈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宜昌成为展现新时代中国精神的重要窗口。

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泽江,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张桂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国斌,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均成参加集体学习。

汪建新着重解读了政治家诗人和诗人政治家毛泽东心目中的屈原,分析了屈原对毛泽东的深刻影响,并就毛泽东如何评价屈原的人格思想和艺术成就、如何引用屈原作品析事论理、如何赋诗称颂屈原等进行了阐释,从而为宜昌推进屈原文化“一标三地”建设提供指导。

王立指出,文化本质上是一种信仰、一种精神、一种社会规范、一种价值观,具有无坚不摧的深沉力量。优秀传统文化可以引领社会生活,滋养一个民族的内心,凝聚一个民族内在的奋进力量。当前宜昌正处在加快强产兴城、能级跨越的时代进程中,不论是从大变局的时代背景看,还是从宜昌自身发展实际看,前进的路上一定会遇到许多困难问题和风险挑战。每当这时,这座城市的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总能从深厚而广博的历史文化中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增强克服困难的志气、骨气、底气。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文化的力量,发掘传承屈原文化的时代价值,全面参与文化建设、城市品牌建设,更好把文化底蕴转化为发展动能和治理效能。

王立强调,时代在变,文化赓续,经典永恒。今天纪念屈原,是为了寻找古人精神与当下需求的连接点,发掘屈原文化的精神内核和时代价值,用屈原精神塑心立魂。要传承屈原深固难徙的爱国情怀,把战疫、战贫、战洪中涌现出的生动故事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人民群众把爱国情怀转化为报国之志。要传承屈原哀民多艰的民本思想,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好“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让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宜昌社会各界。要传承屈原上下求索的实干精神,保持求知、探索、好学之心,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体现实干担当。要传承屈原洁身自好的清白节操,运用好“学习、对比、感悟、思考、践行”等固本培元、修心修行的方法,永葆共产党人的赤子之心。

王立指出,要丰富屈原文化活态载体支撑,加快“一标三地”建设,延续宜昌城市文脉和文化基因,打响文化之城品牌。要加快屈原文化研究院实体运行,为传承弘扬屈原文化提供平台载体。要加快培育具有长江文化、屈原文化特征的体验场景,把屈原文化公园打造成为宜昌文化新高地、长江城市会客厅。要全力争取屈原文学奖落地宜昌,把“诗歌之城”金字招牌越擦越亮。要研发更多独具特色的“爆款”文创产品,让更多人爱上屈原、了解文化、传承精神。要全力办好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做到办一次盛会、兴一座城市、旺一个产业。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直各单位、正县级事业单位、市重点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屈原文化研究院工作专班负责同志参加学习。本次集体学习以电视电话会形式举行,各县市区、宜昌高新区设分会场。(记者 雷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