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荆荆恩”城市群博物馆联盟镇馆之宝“云联展” 展出最具代表性文物100件(套)

2022-05-19 08:56   三峡日报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当日,由宜昌博物馆牵头组织的《争艳》“宜荆荆恩”城市群博物馆联盟镇馆之宝开始线上“云联展”,四地博物馆遴选的最具代表性的100件(套)“镇馆之宝”,吸引了众多网民“云上参观”。

“宜荆荆恩”地区是湖北省文物荟萃之地,史前时期,这里是长江中游早期文明的核心地带,四地博物馆馆藏文物多达50余万件(套)。本次“云联展”包含宜昌博物馆藏的春秋时期漆木建鼓、荆州博物馆藏的战国时期凤鸟花卉纹绣浅黄绢绵袍、荆门市博物馆藏的战国时期铜飞鸟、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博物馆藏的东汉双虎钮青铜錞于等100件(套)“镇馆之宝”,彰显“宜荆荆恩”区域各时代物质文明成就。

四地还结合区域内历史文化资源,开展2022年“联合展览进校园”主题活动,推动“宜荆荆恩”城市群博物馆联盟社教资源融合发展。其中,宜昌“皮影文化”通过《“光影的艺术”宜昌皮影文化赏析》社教课程、有奖问答、皮影剧目互动体验及皮影DIY制作,向学生讲述宜昌皮影的历史及制作方法等知识,引导青少年了解中国传统皮影艺术。(记者 张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