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022-05-21 06:22   三峡日报  

5月19日,全市“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泽江出席并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科学精准、实事求是划定“三区三线”,为宜昌长远发展、高质量发展绘好空间蓝图、筑牢坚实支撑。

马泽江指出,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科学有序、统筹布局城镇、农业、生态等功能空间,划定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国“一盘棋”推进的系统工程。要站在维护国家大政方针的政治高度、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牢记“国之大者”,强化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保护优先、安全优先,高质量完成“三区三线”划定,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着力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

马泽江强调,划定“三区三线”是一项战略性、系统性、基础性工作,事关未来5年、1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事关东部未来城、高铁新城、宜昌科教城等重大战略区划的实施;事关“强产兴城、能级跨越”,推动经济总量加快突破8000亿、迈向万亿级等战略目标的实现。要秉持对当前和未来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落实“三区三线”划定要求、划定规则,严格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优先顺序,因地制宜、科学论证、精准划定,努力为城市建设、产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要抓住 “窗口期”,以前瞻思维、战略眼光,统筹当前与长远、调入与调出、局部与整体,善于在刚性约束中谋篇布局、在限制条件下做好优化,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管到底、干到底。要坚决摒弃“摊大饼”“粗放式”的传统路径,坚持“以亩产论英雄”,不断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推动城市精明紧凑增长、集约内涵发展。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压力传导到位、跟踪调度到位、督办落实到位,确保划定工作保质按期“交卷”。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汪元程,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丰雷参加会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报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各县市区、宜昌高新区设分会场。(记者 高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