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何以批量诞生

2022-05-23 07:09   三峡日报  

“继‘宏裕新材’之后,今年‘宜施壮’也成功入选全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月19日,记者来到夷陵区鸦鹊岭镇采访,镇委书记韩臻宇迫不及待地向记者报告了这一喜讯。

韩臻宇说的“宜施壮”是鸦鹊岭镇一家集肥料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2月入选全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湖北“瞪羚”企业。

目前,鸦鹊岭已有两家企业入选全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企业正在申报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家企业入选湖北“瞪羚”企业,4家企业属国内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

一个常住人口不过六万的乡镇,“小巨人”企业何以批量诞生?

“得益于企业内生动力的持续激发,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韩臻宇说,鸦鹊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成长离不开“产业强链”行动计划的稳步实施。

近年来,鸦鹊岭镇围绕健康包装、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等优势产业链,突出鸦鹊岭工业园首开区、三峡现代畜牧产业园、东西泉新型建材园等园区优势,着力引进一批链主型、补链型项目,倾力构筑“地标性”产业集群。

粮油、畜牧和柑橘是鸦鹊岭三大特色产业。之前,围绕三大产业的良性互动循环,初步形成“粮食—饲料—生猪—有机肥—柑橘、粮油”的闭环产业链。围绕这一产业链,鸦鹊岭先后培育出绿秀粮油、蓝谷中微、宜施壮、洋红农贸等十多家链上企业,其中,蓝谷中微、宜施壮已成为国内行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绿秀粮油、洋红农贸成长为市内行业领军企业。

该镇还立足于补链,推进上下游配套、供需侧循环,产业内部良性互通、共进共融,实现产业链条互补、关联互进。

在倾力补链的同时,鸦鹊岭立足营商环境的优化,释放“强链”活力,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快速成长“沃土”。

该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目标,千方百计为企业“松绑”、为市场“腾位”。

去年疫情期间,“宜施壮”3万吨复合肥销路受阻。该镇对口解困干部多次协调相关部门,为企业拿到农资保供企业通行证,解决了运输难题。

在鸦鹊岭镇,和“宜施壮”一样,绝大部分引进项目疫情期间都遇到过困难,但通过驻企干部协调,问题一一得到解决。

“企业困难之际,我们不仅要扶一把,更要送一程。”韩臻宇说,镇里还选优配强企业服务中心人员力量,为项目建设提供“一站式、保姆式、贴心式”服务,先后帮助企业解决各种难题200多件。(记者 黄善国 通讯员 张国荣 岳黎 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