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6亿多元筑巢引凤 点军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加速建设

2022-05-25 07:38   三峡日报  

5月22日,在点军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工地现场,记者看到,300余名一线工人在各工点忙而有序地进行施工作业,切割声、锤打声与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天台北路一标段全长0.8公里,现在已经顺利完成路基作业,同时桥边一路等路段也正在加紧推进中,预计今年内能够全部完成。”该项目建设负责人汪淞告诉记者,按照园区道路规划,目前项目开工建设了3条道路,整体道路工程施工完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园区交通网络。

点军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我市产业园区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动中的重点项目。市发改委创新和开发区管理科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年已争取省预算内补助资金300万元支持该项目建设。”

据市发改委提供的资料显示,该项目由金辉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6亿余元,2022年度计划投资2.7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14亿元,着力提升园区道路、污水处理、公共管廊、给排水管网、园区智能设施设备(人工智能新基建)等基础设施配套能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中的人工智能新基建工程,通过智能感知、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前沿数字技术,能有效推动园区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数字化转型、产业链现代化提升,为宜昌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硬件支撑。

点军区电子信息产业园是宜昌发展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和战略性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支撑平台,园区现已形成以东土科技、三峡长电大数据、升哲科技、惠科科技等企业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础。拥有中电宜昌网信产业园、百联慧谷创意科技园、江南科创园三大产业园区平台。

今年以来,该园围绕中电宜昌网信产业园、雅斯雅谷、中南精密钢管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项目,展开基础配套工程全面会战,重点产业项目区域内所有土地已完成场平作业。同时,快速推进园区水、电、污、气等其他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截至目前,园区工业供水项目已铺设管线18公里,完成道路建设20公里,园区的要素保障和项目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

“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推动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和项目陆续落地,提升产业园基础承载能力,更好地服务区域企业发展。”点军区电子信息产业园综合部副部长范百川表示。(记者谭强明)

短评 “芯屏端网”赋能数字经济

电子信息产业园作为宜昌城区规划面积最大、区位优势最优、基础设施最完善的园区之一,承载着全市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使命,是城区经济“能级跨越”的重要增长极。

本次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有效补齐园区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园区产业承载能力,助力芯屏端网配套产业落户点军。当前,园区正借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双城经济圈产业发展机遇,着力打造宜昌数字经济和现代都市工业产业融合示范区。到“十四五”末,园区初步建起我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

(市发改委 黄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