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有了“收茶客”

2022-05-31 06:05   三峡日报  

近日,记者来到兴山县峡口镇琚坪村,山腰间,一垄垄剪裁规整的茶园里,茶农们挎着茶篓,正在采摘茶叶。

“今年鲜叶卖得好,多亏干部们把企业办好了,东西有销路、价格好。”正在采茶的张立早说,他种茶已经4年了,现有茶园5亩。今年已经卖了100多公斤鲜叶,每公斤价格比去年平均高了2.5元。

交通不便、信息闭塞……销售难曾困扰着盛产茶叶、水稻等农产品的琚坪村。“要么不好卖,卖出去了,价格又低,受疫情影响,上门商贩也少了。”张立早说。

为扩大销售渠道,驻村工作队员与村干部们当起了“微商”,朋友圈常被茶叶、大米、蜂蜜等琚坪农产品霸屏。

“有的单位想批量采购,要签正规合同、开发票,我们一时又搞不拢。”

“散种散收、小打小闹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要成立市场主体,促进农产品销售。”去年11月底,兴山县第一家村办企业——琚坪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成立。

在驻村第一书记冯振国的协调下,商贸公司先后与葛洲坝集团、三峡电力职院等单位建立了稳定的销售关系。

“驻村工作队员与村干部都有任务,每个月要回访两名老客户,联系二至三名新客户。”正忙着与宜昌一餐饮企业负责人联系的村党支部书记刘兵介绍说。

电脑屏幕上,工作人员彭万荣正用微信、QQ、小视频等宣传平台发布农产品信息与图片,接收订单,通知村民按要求备货、送货到公司。“我们虽在高山,也做着全国的生意,现有重庆、天津等地客户在线上预订产品。”刘兵说道。

“产品质量重要,颜值也很关键。在拍图片上传时要进一步提升美感,增加视觉冲击力。”一旁的冯振国补充道。

“上个月,公司销售额近9万元。”刘兵介绍,琚坪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后销售粮油、茶叶等农特产品已超25万元。“下一步,企业要注册自己的茶叶品牌,进一步引导农民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对接县消费扶贫平台,扩大农产品销量。”刘兵指着刚设计好的茶叶品牌“普安新绿”标识充满了信心。(记者 刘俊 通讯员 柳缘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