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食堂“香”北山

2022-06-01 07:01   三峡日报  

5月31日下午,来自三峡大学的社区规划师吴成鹏,第3次走进伍家岗区大公桥街道北山坡社区,提交幸福食堂建设的相关建议。

4月21日,吴成鹏首次到北山坡社区调研时了解到,该社区地处宜昌老城区,西起胜利四路,东至胜利三路,北抵金家台社区,南临夷陵大道,占地面积约0.6平方公里。社区现有居民7511人,人口密度大,60岁以上的有1966人,占比超过26%。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深,社区的空巢老人也越来越多,养老助餐服务需求大,基于此,社区拟建幸福食堂。

吴成鹏与社区负责人实地走访,认真听取居民意见,修改完善方案,议定将位于工人新村小区内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改造为社区幸福食堂。记者现场看到,拟建的幸福食堂周边环境改造正在进行中。

社区党委书记胡静介绍,在大公桥街道挂点负责人及社区规划师的沟通下,幸福食堂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初步设计方案经征求辖区居民意见后报送街道审批,今年6月底可开工建设。

吴成鹏在建议中说,幸福食堂的主要对象是老人,因此,硬件和软件都要适合老人,尤其要凸现“幸福”理念。

他提出,最好用钢结构、玻璃体、红砖瓦等进行整体改造,格调要端庄典雅、温馨轻松。门前要安装扶手,修好便于轮椅通行的坡道,室内及周边要多设置休憩的座椅。

“幸福食堂不仅仅是吃饭的地方,一定要通过多种方式让老人乐在其中。”吴成鹏说,食堂可以提供配送服务,解决辖区行动不便老人的用餐问题。也可以提供平台,让老人们交流厨艺,展示私房菜。

正在准备晚餐的陈玉萍老人,就住在幸福食堂一侧的工人新村小区34号,听说要建幸福食堂,她特别兴奋:“这下好了,我和老头子有口福了!”

在市中心医院上班的胡娟,就住在幸福食堂对面的胜利桥村小区21号,父亲78岁,母亲70岁,平时最操心的就是老人的饮食起居。她说,幸福食堂的饭菜品种齐全、营养丰富,既对老人们的身体有利,也解决了上班族的后顾之忧。(记者 梅云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