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梨园里来了省专家

2022-06-01 07:04   三峡日报  

“这是明显的白纹羽病!”5月31日,烈日当空,枝江百里洲双红砂梨专业合作社的梨园里,来自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博士生导师、梨产业体系专家王国平,掰开树根处泥土,一眼便看出梨树病症所在。

百里洲双红砂梨专业合作社位于长江第一大江心岛上,现有核心砂梨示范基地1000亩。百里洲砂梨,皮薄汁多,肉脆清甜,是枝江农业产业的一张名片,被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命名为“湖北十大名果”。

“果园有少数梨树莫名其妙地树叶发黄、落果,更有甚者直接枯死。”最近梨树的异常情况,让合作社理事长李绪双有些头疼。

不得已,李绪双通过枝江市农业农村局联系上了省里的梨产业专家。接到求助后,王国平教授和省农业科学院果树茶叶研究所研究员胡红菊便带队来到百里洲实地查看。一下车,专家们就直奔果园病树处,铲锹挖土,检查树根。

“树根处有明显的白色霉菌,这是白纹羽病的最主要特征。”王国平教授一边查看树根情况,一边分析起病因:果园土壤湿度太大,容易诱发相关病症。而且一棵树得此病,地下根系交错,很容易传染给周边果树。

“如何根治?”李绪双一脸焦急。

胡红菊给出建议,针对已经患病的梨树,将其连根挖出烧毁,树根处土壤进行消毒处理,并休耕两年。同时,为了降低土壤湿度,在梨园每两行果树之间进行开沟作业,既能有助于排水让土壤干燥,也能有效阻断病菌通过根系传播的可能。“开沟深度50至60厘米,宽度30至50厘米。” 胡红菊说。

专家一到,便查明了果树病因并开出了“药方”,李绪双一颗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我们马上按照专家的方法操作,希望果树病症能够得到缓解。”

砂梨产业是百里洲镇的支柱产业之一,现有砂梨树3万余亩。“全镇要加强早期排查,争取做到早发现早防治,切断传播源。”该镇党委书记孙清东说。

近年来,省农科院与百里洲镇农合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百里洲镇携手打造产学研高地,共同推进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砂梨)共建工作,为百里洲镇砂梨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持。(记者 李鹏飞 通讯员 许良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