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之城的时代担当——宜昌打造诗歌之城唱响奋进新时代号角

2022-06-01 07:26   三峡日报  

“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深固难徙,更壹志兮……”5月30日,伍家岗区实验小学北山校区举办的“童星闪闪”艺术节上,孩子们身穿汉服,吟唱起诗词楚韵。

自2014年“中国诗歌之城”落户宜昌以来,宜昌以诗歌之名、以屈原之名育人、筑城,唱响了奋进新时代的号角……

扎根人民的艺术

农历五月,秭归县乐平里,诗意悠悠。

屈原祠庙前,74岁的农民诗人黄家兆,放声朗诵新诗《龙舟之乡》:“五月龙舟悲往事,芸芸悼客大江移。忧民报国铭千古,依法兴邦奠万基……”

“这是我为骚坛诗会专门准备的。”他说,每年端午,三闾骚坛都会举办诗会。今年收到征集令后,他从自己创作的112首诗中选出了这首,日夜朗诵。

“三通鼓止起惊雷,袅袅青烟引路回。把酒上香成祭礼,招魂绕殿荡尘埃……”诗会前,谭荣昌也携带新诗《三闾端午悼屈原》,从杭州赶了回来。

谭荣昌是三闾骚坛的社长。他说,乐平里是“中华诗祖”屈原的故里。受其影响,当地读诗、写诗的氛围浓厚,明末清初时形成了三闾骚坛,一直沿袭至今。“端午节用诗歌祭奠屈原是三闾骚坛的传统,我们会一直传承下去。”

“他们创造了一手锄头一手诗的文化奇观,还赓续了屈原的伟大诗魂。”早在2009年,秭归县就将“三闾骚坛”的诗会纳入端午文化节重点活动给予支持。2011年,秭归县荣膺“中国诗歌之乡”。

不只是秭归,千年浸润,诗歌早已悄无声息地弥漫至整个宜昌城。

“楚山楚水铸忠魂,家国情怀今尚存。荆棘一生烟雨路,沧桑千古橘花村……”今年5月,尔雅诗社社员、退休警察宋江明卧病在床时创作了这首《端午怀屈原》。

尔雅诗社是宜昌首个社区居民诗社。在那里,有超过300名社员持续不断地输出作品。“每年端午,我们会向社员征集诗作,集纳成册。”尔雅诗社社长刘兆奎说,他们还联合三峡大学求索诗社等,一起举办端午诗会,加深社员交流、活跃创作气氛。

诗风浓郁,宜昌已经冒出了200多个民间诗社、100多个校园诗社,有近两万名群众坚持诗歌创作。诗歌,成了真正的人民的艺术。

搭建广阔的舞台

6月,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将在宜昌举办。

作为特色鲜明的文化符号,宜昌已举办了六届,平均每年15万人次参加。

不管形式如何创新,该活动始终绕不开一个元素——诗歌。

平生离骚读千遍,屈沱秭归要亲见。以诗歌的名义,各位文化名家慕名而来,共叙诗和远方。

屈原祠前,82岁的著名诗人余光中深情朗诵86行长诗《秭归祭屈原》:“屈平其名,铮铮傲骨却不平。永不屈服是正则的脊椎……”

屈原祭祀大典上,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奋臂高呼《谁也不能高过你的头颅》:“其实你就是这片母语的土地和神圣的天空,我们的每一次呼吸都能感受到你的存在……”

随着当代著名诗人、知名朗诵艺术家纷纷登台,千年诗城又迸发出了新的活力。

同一时间,民间的诗歌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

华灯初上,CBD夜市变得热闹起来。西陵区桃花岭小学302班的文皓涵找了一块空地,支起小摊,开始吆喝,“来PK诗词飞花令,赢了免费得奖品”。

娃娃的浓厚兴趣源于学校的积极引导。“桃花诗词节发轫于2012年,至今已举办了九届。”桃花岭小学教科室主任陈静说,今年诗词节期间,学校在全市首创诗词晋级评价系统,倡导学生利用晨诵、暮吟进行诗词打卡,激发学生诵诗、品诗的兴趣。

放眼全市,类似的诗词活动,每年要举行80余场,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次。

除此之外,宜昌还创办了《三峡诗词》等刊物,搭建起诗词爱好者展示的平台,培养了一批诗歌领域的后起之秀。

“以活动、刊物为纽带,把爱诗之人凝聚在一起,碰撞切磋、激发灵感、提升境界,能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进一步擦亮‘诗歌之城’的金字招牌。”知名评论家、三峡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刘波说。

吹响时代的号角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时至今日,屈原的诗歌依然经常在重要场合、关键节点被提及、引用。他深固难徙的爱国情怀、哀民多艰的民本思想、上下求索的实干精神、洁身自好的清白节操,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奋勇向前。

屈原的作品为何会有如此旺盛的生命力?

“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国家非遗项目“屈原传说”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郑承志认为,没种过橘树,写不出《橘颂》;不善于积累,不会在《离骚》中信手拈来28种香草植物,更别说“书楚语、作楚声、纪楚地、名楚物”的《楚辞》了。

继承先祖衣钵,笔尖向下,潜心创作,宜昌沃土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诗人,一篇又一篇亮眼的诗作。

早期,有工人诗人黄声笑,以一首《我是一个装卸工》,写尽码头工人的喜怒哀乐。现在,有诗人毛子以《垂怜之诗》《从庸常中升起的》等,斩获扬子江年度诗人奖、闻一多诗歌奖、中国屈原诗歌奖、十月文学奖等重要奖项……

进一步弘扬屈原爱国主义情怀和高洁品质,展现新时代汉语诗歌的精神风貌,2014年,中国诗歌学会在宜昌设立诗歌单项最高奖“中国屈原诗歌奖”。

今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期间,中国作协《诗刊》社面向海内外开展了第二届“屈原诗歌奖”的评选活动。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宜昌市文联主席周立荣说,通过评奖,他看到了宜昌诗歌发展的勃勃生机。这些闪烁着时代光芒的诗歌,赋予了宜昌深厚的文化内涵、高雅的文化品位,还发出了惊天动地的呐喊,让世界听到了宜昌、听到了中国!(记者 杨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