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宜昌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三峡日报记者专访“屈原诗歌奖”评委会主任吉狄马加

2022-06-02 07:24   三峡日报  

记者付蓓蓓 摄

“每次来,宜昌都会带给我惊喜。”6月1日,记者在第二届“屈原诗歌奖”颁奖典礼现场,采访了著名诗人、“屈原诗歌奖”评委会主任吉狄马加。

此前,吉狄马加曾多次来宜,见证了宜昌的飞速发展,了解了诗歌之城的建设进度。他说,这么多年,宜昌一直在持续性地、大力度地开展着诗歌之城的建设,这不仅逐渐擦亮了“诗歌之城”这块宝贵的文化招牌,而且促进了宜昌诗歌创作的繁荣,让“诗意”慢慢渗透到了城市,逐步成为人民生活的一部分。

这次来宜,吉狄马加了解了宜昌建设屈原文化“一标三地”的相关情况,并到屈原文化公园建设现场进行了采风。他说,屈原是中国浪漫主义诗歌的开先河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位浪漫主义诗人。宜昌以文化的大情怀、大格局、大创意打造“屈原”这一城市文化品牌,提出建设屈原文化的“一标三地”,是一个很有战略眼光的决定。

今年,中国作协《诗刊》社与宜昌市联合启动了第二届“屈原诗歌奖”评选活动,并由第二届“屈原诗歌奖”评委会完成了评选。“举办‘屈原诗歌奖’是对伟大传统荣光的拥抱和升华、对城市文化的推广、对人类精神的捍卫、对汉语诗歌未来的传递和弘扬。”吉狄马加表示,他将和宜昌共同努力,不断扩大“屈原诗歌奖”这一文化品牌的影响力。

他相信,在这个过程中,“诗歌之城”的名气将更加响亮,屈原文化将得到更好弘扬和传承,“一标三地”建设将有效提速提质,屈原的故里宜昌也将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记者 杨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