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在原乡 传诵天下——2022屈原故里端午诗会活动侧记

2022-06-04 08:03   三峡日报  

图为清廉濯吾缨·浩然新时代”清廉诗会现场。杨婧 郑玉涵 摄

龙舟从河湾启航,奔汨罗、去海峡,把民族气节传扬天下;诗歌在山野吟唱,赞清廉、话民生,高擎时代精神的火把。6月3日晚,“清廉濯吾缨·浩然新时代”清廉诗会在秭归县屈原剧院火热上演。

本场诗会以诗朗诵、花鼓戏表演唱、音乐快板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弘扬屈原廉洁文化,涵养屈乡正气清风。

晚上7时半,诗会在宣传片《廉·解》中拉开了序幕。屈原是“廉洁”最早的提出者。他曾在《卜居》中写道,“宁廉洁正直以自清乎”;在《楚辞》中写道:“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沬”,表达了廉洁清正、爱国爱民的主张。

随后登场的是县文旅局、县屈原艺术团选送的花鼓戏表演唱《峡江清风》。“清风有爱,爱得赤诚。清风有恨,恨得沉重。没有嫉恶如仇的正气歌,哪有这清风浩浩在心胸……”演员们用铿锵有力的嘶吼,将清风席卷而出,涤荡世俗浊气,开启全新时代。

“这个节目是去年初秋创作的,并在市‘廉政文艺直通车’活动中获奖。”秭归县屈原艺术团团长周江崚说,他们希望用建东花鼓戏串联起廉洁相关诗句、纪委监委相关职能,为清廉文化增添一丝艺术的气息。

紧接着,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县税务局选送了诗朗诵《廉洁”税”月·清风相伴》,将“廉洁”一词拟人化,把税务清廉机关建设融入诗中,用屈原首倡清廉的文字阐释了廉洁的内涵。

县纪委监委选送了音乐快板《容错澄清查诬出实招》,用群众喜闻乐见的三句半,唱响了纪委监委系统开展容错、澄清、查诬的时代强音,鼓励党员干部踔厉奋发在一线……

“桐桐,最近学校都在让你们读屈原的诗歌,你还会哪些啊?”“我们一定要会吟诵屈原的诗歌,讲好屈原的故事,传承屈原的精神,做一个会学习能干事的人”……

县妇联选送的诗歌《清廉家风代代传 最美底色润端午》,弘扬了父慈子孝、家人同心、清正廉洁的良好家风。

县农业农村局联合三闾骚坛选送的诗歌联唱《屈子廉洁颂》,请来4名“泥腿子”诗人,走上舞台,或凸显廉洁力量、或赞颂红船精神、或吟唱屈乡诗风……

“我20多岁就开始写顺口溜,少说也写了两百多首,参加了十五六次端午诗会。”已经76岁的三闾骚坛社员、国家级非遗代表《端午习俗》传承人谭国政,依然笔耕不辍,利用农闲时坚持诗歌创作。

三闾骚坛发轫于明末清初,并一直沿袭至今。他们创造了一手锄头一手诗的文化奇观,还赓续了屈原的伟大诗魂。“屈乡人离不开诗,我还会继续坚持下去。”谭国政表示。

屈子生乱世,胸怀报国志;我辈逢盛世,须知承宏愿。县二中以屈原作品《九歌·国殇》为蓝本,编排了诗朗诵《楚魂》。

节目一改传统的朗诵形式,让台上的27名学生与台下百余学生“对唱”,形成磅礴气势,把诗歌中描绘的激烈战况,以及将士们奋勇争先的气概呈现在眼前。

“我们在深刻理解诗歌精髓的基础上,进行了舞蹈编排、制作了背景视频,帮助学生更好地感受诗歌的魅力,从而达到以诗育人的目的。”节目指导老师颜昭说,演出增进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相信他们以后还会登上更大的舞台,去歌颂屈原、歌颂屈原文化。

最后,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屈原传说”传承人郑承志登场,带领全体演员、现场观众朗诵《橘颂》,为诗会画下了句点。

“身处屈原故里,作为监督专责机关,传承屈原廉洁文化,弘扬屈原廉政思想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秭归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秦愚汉说,这次诗会中,他们按照“清廉秭归”的建设要求,组织机关、企业、学校、医院、村居、家庭、文化7大清廉载体选送了节目,厚植崇廉守廉倡廉促廉的社会土壤,把清廉文化渗透到屈乡的每寸土地。

端午期间,以诗之名纪念屈原,是秭归的传统。今年,秭归策划了诗在原乡——2022屈原故里端午诗会,除了当天的清廉诗会,后期还将举办骚坛诗会、教育诗会,继续追寻屈原的爱国情思和家国情怀,打造屈原文化“一标三地”,共同擦亮屈原文化的金字招牌。(记者 杨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