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然一新的老街,怎样发展更好?街道书记带着问卷进小巷

2022-06-06 06:34   三峡日报  

5月24日傍晚,当阳市玉阳街道党工委书记冯涛与南子巷商户们面对面解难题。 三峡日报通讯员 任珂 摄

5月24日傍晚,当阳市玉阳街道南正街南子巷,关于南子巷商圈提档升级的“家长里短 我话当阳”议事会正在进行。玉阳街道党工委书记冯涛与南子巷100多名个体户、承租方围坐一起,你一言我一语……

事情要从南子巷改造说起。去年,当阳对市中心老街南子巷进行全面改造,昔日狭窄拥挤、坑洼不平的“水巷子”变身白墙黛瓦、古朴有致的“特色小吃一条街”。焕然一新的老街,让入驻商户信心倍增。然而,一年过去,南子巷人气、生意提升好转仍不够理想,商户们疑惑了,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为什么没赚到钱?我认为,一是疫情原因,二是咱们南子巷的业态太单一,特色不明显,应该引进一些集吃、住、玩于一体的综合性项目。”南正街商贸城老板徐磊第一个起身发言。

“南子巷目前面临的是业态能级与硬件设施不匹配的问题。对此我们找来了两个帮手:一是物业公司,改善商圈的停车难、垃圾清理等问题;二是运营公司,招引网红、特色店,打造有活力、有吸引力的南子巷商圈。同时,成立南子巷商业联盟,结束商家单打独斗的局面。”冯涛解答。

察觉到气氛有些微妙,冯涛立马解释,“大家放心,服务费由玉阳街道支付,但是具体事宜还需要征求大家的意见。”话毕,商户们“哗”地一下笑开了。

女装店店主小郭在南子巷经营服装生意多年,对南子巷改造感触颇深,“路灯有点暗,有时候晚上守店,感觉外边黑黢黢的,能不能安装些各式各样的霓虹灯,年轻人都喜欢这个!”

“您的建议很好,我们立即作出改进。”冯涛承诺。

有问必有答,能解决的一一记录,不能解决的当场说明原因、拿出政策依据。随后,冯涛与街道工作人员将问卷发放到商户手中。

问卷结果显示:过半商户支持成立商业联盟、制定文明公约和非机动车禁停,六成商户希望物业公司提供保洁、安保和停车管理等服务。

“我们将在南子巷选取4到5家商户作为试点,聘请专业运营公司对其进行提档升级,并组织他们到全国知名商业街考察学习。对转型有疑问的商户们,可以看看试点商户的变化,再做打算。”冯涛说,根据问卷结果,玉阳街道将逐步完善南子巷商圈提档升级方案,以便更精准地解决商户们的诉求。

“好!”商户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记者 宋潇潇 通讯员 魏茜 王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