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下沾泥土 心中生真情——一论深入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2022-06-06 06:37   三峡日报  

当前,全市正在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这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依靠人民群众力量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根本要求,是喜迎党的二十大、着力营造“三个环境”的具体行动,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行动、抓紧推动,深入基层一线,多办得人心、暖民心、筑同心的好事实事,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脚下沾泥土,心中生真情。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下基层是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切入点,也是必须走深走实的第一步。“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矛盾问题要在一线及时发现,群众心愿要在一线认真倾听,干事创业要在一线汲取智慧,推动发展要在一线调查研究。基层是党员干部锤炼优良作风的大熔炉,更是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的大考场。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才能真交心交真心。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基层,带着感情到基层去,带着激情到一线去,带着真情到群众中去。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真情是架起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下基层,既要“身入”,更要“心到”。下基层既有方法问题、能力问题,更重要的是感情问题、立场问题。感情决定立场,立场决定态度,态度决定行动。党员干部在实践活动中是不是带着感情下基层,有没有把民生放在心上,群众心中有杆秤。如果下基层只是例行公事,不仅办不成事,还会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寒了老百姓的心。

“走遍基层才能心里有数,才能心有灵犀一点通。”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倡导并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百姓心声。我们要学习总书记下基层的工作方法,把下基层当成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和分内事,切实践行“一线工作法”,找准群众所思所忧所盼。要饱含深情下基层,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事当家事,确保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多办得人心、暖民心、筑同心的好事实事。(三峡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