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下身子 多管“闲事” ——二论深入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2022-06-07 06:45   三峡日报  

察民情,是深入开展实践活动的关键一步。把这一步走深走实,广大党员干部要扑下身子,到群众中去,跟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打成一片”。如此,才能变“你和我”为“我们”,才能把民情“察”得全面、“察”得精准。

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扑下身子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方法。这个方法就是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出台了八项规定,其中第一项就是改进调查研究。市第七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市委提出“不调查研究不决策”,就是要广集民智,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我们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深入到群众中去,开展蹲点式、沉浸式、立体式调研,从小问题问起、从家常话唠起,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决不能“拍脑袋”、想当然,一厢情愿、闭门造车。

要激发换位思考“同理心”。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感同身受;只有了解民生,才能服务民生。有的地方在制定相关政策时,要求政策制定者必须实地感受流程,实质上就是通过换位体验来提高政策措施的可操作性,值得学习借鉴。在这次实践活动中,我市创造性提出了“当一天社工、送一次外卖、干一次农活、跟一次热线、跑一次审批”等体验活动,旨在为广大党员干部搭建起换位体验的平台。我们要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把这些活动抓实抓好,在换位体验中更直观掌握民意民忧民怨,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真正做到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事当家事。

要拓宽诉求表达“主渠道”。当今时代,互联网已成为人民群众表达意愿、反映诉求的重要平台。我们必须把运用网络了解社情民意内化为一种工作习惯,坚持“网上听民声”与“网下解民忧”相统一,才能把民情摸得更加全面精准。为此,我市正结合城市大脑建设,将各类热线整合至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现一条热线“听民意、解民忧”。

要以开展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快整合步伐,让大数据“说话”,加强对海量信息的比对和分析,定期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研究确定服务群众的任务清单,跟踪形成任务落实的效果清单,实现“未诉先办”。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扑下身子把民情“摸起来”只是良好开端,最终是要通过回应诉求,让群众感受到触手可及的变化,让民心暖起来。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针对群众诉求,拿出实招硬招,切实把一桩桩针头线脑、房前屋后的小事办实办成办好。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要勇于做“爱管闲事儿”的干部,勿以“事闲”而不理,勿以“事小”而不为,只要是为群众的事,不管多小、多难、多费劲,都要咬紧牙关、迎难而上,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三峡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