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高考首日平稳顺利 2.5万学子走进考场 多部门“保驾护航”

2022-06-08 07:10   三峡日报  

6月7日上午,在葛洲坝中学考点考完第一科目的考生走出考场。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付蓓蓓 摄

6月7日,宜昌25321名高三学子奔赴考场,迎来人生“大考”。7日首考语文、数学,今日考历史/物理、外语。记者从宜昌市教育招考办了解到,高考首日,宜昌各考点考试平稳顺利。

在夷陵中学考点,一名考生正在考点外的警务室寄存手机。该警务室是高新区生物园区派出所设置,平时维护校园周边的安全,高考期间为考生提供寄存手机、办理身份有效证明等服务。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王昌明 摄

7日早上7时许,夷陵中学、宜昌市第一中学、葛洲坝中学等考点外,交警在现场维持秩序,对车辆行人进行疏导、护送高考车辆。7时30分,考生们依次排队在考点门口进行体温检测、身份验证后入场。

上午首考语文。湖北高考选用的是全国新高考I卷的材料作文,根据围棋的三个术语“本手、妙手、俗手”的启示意义,写一篇感悟与思考。市夷陵中学语文老师杨胜利评价,作文难度适中,考生可从基础扎实和创新创造的辩证关系分析,引导考生固本培元,守正而后创新。

考场外众生相 怀揣梦想,自信赴考。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王昌明 摄

今年湖北高考继续实行“3+1+2”模式。“3”是全国统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1”是首选科目,考生须在物理和历史两个科目中选择一门,“2”是再选科目,考生可在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个科目中选择两门。

宜昌城区设有6个考点,宜昌市夷陵中学、宜昌市第一中学为首选物理考点,宜昌市葛洲坝中学、宜昌市人文艺术高中为首选历史考点,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湖北三峡技师学院为技能高考考点。

考场外,来自妈妈的爱。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吴延陵 摄

今年宜昌市所有考点首次启用人脸识别身份验证系统,可以通过人脸识别、身份证识别、高考考生证件号码识别检测核对考生信息。

老师为考生加油鼓劲。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吴延陵 摄

高考期间,各职能部门及考点学校都推出了暖心举措。每个考点都设有考生服务站,提供手机保管、快速核酸检测、补办身份证等服务。天气炎热,我市标准化考场都配备了空调,为考生营造清凉舒适的考试环境。

交警现场疏导交通。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付蓓蓓 摄

城管执法部门在各考点设置了护考点,考生若遇困难可向城管执法人员求助。考生若因乘车不便,可拦停街面执勤的城管执法车辆,执法人员将护送考生至指定地点。

根据最新气象预报,高考期间8日至9日宜昌以晴好天气为主,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气象部门提醒,午后气温较高,考生和家长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记者郑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