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374所学校实现“清凉教室”全覆盖 12354台空调使用费用政府兜底

2022-06-09 06:38   三峡日报  

6月8日,西陵区铁路坝小学学生正在享受空调的凉风。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王昌明 通讯员 王华静 摄

6月8日12时50分,宜昌市五中450名学生进入午休时间。此刻,室外,气温逼近35摄氏度;室内,新装的空调设在26摄氏度,学生们在教室里恬然入睡。如此“两重天”的变化,源于宜昌市“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推进实施“清凉教室”工程。

在离宜昌城区120公里的兴山县峡口镇普安寺小学,学生们今夏也开始享受这份“清凉”。这所乡村公办寄宿制学校,虽然只有58名学生,其6个教室、10个寝室全部安装了空调。校长甘元知介绍,他最感煎熬的是夏季,因为孩子们都是住读,白天在教室里汗流浃背,晚上在寝室里睡不好。“这次终于解决了多年的心病。”

气象资料显示,宜昌区域常年夏季气温在32—36摄氏度之间,城区高温可达38摄氏度,五峰、兴山近年曾有40摄氏度记录。“希望学校能装空调”的呼声变得强烈,但受财力限制、电力增容、线路改造难度较大等因素制约,难题一直未能解决。

今年,宜昌市委市政府在前期调研、谋划的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主导教育、财政、电力、城管等多部门通力协作,协调专项资金,为在校学生打造“清凉教室”。截至5月1日,全市374所学校新安装了空调,总数达12354台。265所学校进行了电力增容和线路改造,最终用时58天,投入资金1.3亿元,实现全市中小学校“清凉教室”全覆盖。

市二十二中是西陵区的一所公办初中,此次“清凉教室”建设中安装31台空调。为了确保空调长期安全运行,学校用时13天对教学楼线路进行了改造,每一间教室都设置了空调专线。

“孩子今年参加中考,终于可以在清凉的环境里备考了!”家住城东大道的万女士,女儿在市二十二中就读。此前她一直担心孩子在教室里太过闷热,看到孩子们已经用上了空调,她在家长微信群里接龙点赞。

空调安装到位了,空调使用费谁来出?装了空调后期怎么用、怎么维护?“孩子们空调使用的费用,政府兜底!”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教育部门正在进行全市不同片区学校空调使用资金缺口核算任务,待核算完成后,由市县两级财政统筹拨付,空调使用费不允许以任何名目向家长收取,不会增加家长的负担。(记者郑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