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诞生首个磷石膏道路水稳层应用全国标准

2022-06-09 06:43   三峡日报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网日前发布公告,由武汉理工大学、宜昌市建筑节能推广中心等单位编制的《道路过硫磷石膏胶凝材料稳定基层技术规程》,经组织审查并批准发布,自2022年9月1日起施行。这是磷石膏道路基层材料应用的首个全国标准,填补国内磷石膏道路水稳层应用标准的空白。

磷石膏系湿法磷酸工艺中产生的酸性固体废弃物,通常每制取1吨磷酸会产生约5吨磷石膏。其综合利用是一项世界性难题,目前,对磷石膏消耗量最大的,当属磷石膏道路基层材料,每公里道路可“吃掉”磷石膏1万吨。因缺乏统一标准,导致磷石膏路面不被社会认知。

市住建局采取多技术路线、多掺量对比实验,组织实施了伍家岗区灵宝村接线道路、夷陵区冷链路等近20条试验道路。以道路实践为基础,联合武汉理工大学、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等科研力量和相关企业编制了《磷石膏道路基层材料应用技术规范》等一系列的地方标准、团体标准。目前,宜昌市制定磷石膏及其综合利用产品市级标准15项,3项为省级地方标准,还有7项已立项。

宜昌是长江流域最大的磷矿基地,“每年,宜昌磷化工产业要产生超过千万吨的磷石膏。”市建筑节能推广中心主任章鸿表示,该标准从原材料要求、混合料组成设计、施工及质量控制等方面,规范了道路过硫磷石膏胶凝材料稳定基层的技术应用,正式发布实施后,宜昌磷石膏道路基层材料应用将有标准可循、有工法可操作、可参考,为宜昌磷石膏规模化、高效高值应用提供强力支撑。(记者韩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