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点单”干部“上菜”兴安社区“问需于民”让群众安心暖心

2022-06-11 07:23   三峡日报  

6月8日,夷陵区小溪塔街道兴安社区“幸福食堂”设计方案初步敲定,这个利用原兴安社区办公楼改造的社区食堂,将重点解决社区独居老人和周边商户就近实惠就餐问题。这个由社区群众点的“民生订单”成为兴安社区3名“接单”党员6月需重点办理的“微项目”。

作为全市筑堡工程的首批试点社区,兴安社区去年开始构筑“美好社区·心安365”八大应用场景。

居民生活有哪些迫切需求?社区依托“大党委”联系单位、下沉党员、社区工作者走街串巷,走访3000余人,一对一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就近就业、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增设电瓶车充电桩、开办“幸福食堂”等事项为群众主要诉求。

需求就是目标。社区通过需求导入,把群众的“需求清单”变成“履责清单”“建设清单”,建什么?怎么建?建得好不好?让群众全过程参与。

调查中,有人反映,子女上班后,“留守老人”中午做饭既麻烦又浪费。社区及时回应,将社区原办公楼规划为“‘心安365’邻里中心”,在一楼建设社区幸福食堂,可以容纳100余人同时进餐。除了幸福食堂,社区还将二楼改造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文体娱乐、康复锻炼等贴心服务。

“就近就业”需求在问卷调查中占比高达26%。围绕这一热点,社区在原110指挥中心大楼着力打造“逐梦365”创新创业场景,开办“零工驿站”,每天实时更新发布就业信息,收集群众就业及创业需求。自3月启动以来,发布招工岗位470个,提供人才牵线服务300多次,对辖区100多名有就近做零工需求的妇女进行家政、养老、育婴培训。

坚持问需于民,还要主动问计于民。东湖二巷旁地质宿舍违建拆除后,院内如何复建?建什么?社区让小区物业、居民代表来定调。依据院坝会意见,最终决定在拆违区域加装休闲座椅和晾衣架。

今年来,兴安社区共接收此类“订单”113单,先后推动老旧小区改造29个,加装电动车充电桩19处,加装电梯4部。(记者 黄善国 通讯员 姚创 郑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