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接地气 村民好“运气”

2022-06-11 07:32   三峡日报  

日前,在秭归县磨坪乡六家包村常春沟的一片洼地里,秭归县富鑫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熊仁海望着128个蔬菜大棚说:“再过一个星期,西红柿苗就能全部移栽至大棚了。”3个月以前,对于这片占地百亩的蔬菜大棚能否有好收益,熊仁海底气并不足。

“常春沟四面环山,气候湿润,但一直没有找到产业发展方向。” 村党支部书记田金龙介绍,去年,村里开始向设施农业转型,投资180多万元建起设施大棚。设施齐备了,大棚如何高效利用?蔬菜如何科学管理?村民们打算“摸着石头过河”,没想到一次考察调研,增加了村民的底气。

今年3月,磨坪乡人大主席谭永国组织人大主席团及部分代表到六家包村考察,得知情况后,联系上了从秭归走出的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设施大棚蔬菜领军人才、州人大代表谭建平。很快,谭建平带来了果蔬培管技术,并达成帮助村民销售的合作约定。

“代表们仿佛知道我们缺啥,就把我们最需要的送来了。”熊仁海感慨“运气”好。看似偶然降临的“运气”,实则蕴含着必然。

谭永国前往六家包的考察调研,源自今年3月秭归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三进三访三聚力”活动,该活动通过组织964名省、市、县、乡(镇)四级人大代表走进社区小巷、田间地头、村民院坝、企业车间里,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在人大机关,少部分人有了‘船到码头车到站’的念头,存在“二线”消极思想,需要对症下药。” 谈及开展这次活动的初衷,秭归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余志训介绍,年初,市委对全市人大系统提出了“摒弃‘二线’意识 树牢‘一线’理念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作出相应具体安排,以“进农村访选区选民,聚力最美集镇、最美村落、最美庭院建设;进企业访市场主体,聚力纾困解难;进社区访小区居民,聚力‘幸福小区’”为内容的“三进三访三聚力”活动,在秭归人大系统全面推开。

为了让近千名人大代表深入一线,秭归县人大常委会采取“网状布局、点状发力”方式,按照“区域型”“专业型”分编原则,划分了62个代表活动小组,先后建立了12个人大代表之家、4个人大代表工作室。由此,近千人的代表队伍,划分成了一个个“小单元”,走进最基层,精准解民忧。自活动开展以来,秭归县各级人大代表、县乡(镇)人大干部走访选民15000余人、市场主体4650个,共收集意见建议585条,已落实办理383件,其余问题将限时办结。

“虽然‘三进三访三聚力’活动不能一下子就解决问题,但我相信只要跑起来、动起来,以‘五个一线’要求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这项工作就会取得成功。”余志训表示。(记者 谭强明 通讯员 鲁修竹)